福州新闻网
  
  
  

泉州为自然保护区安上“绿盾”

2021-11-09 11:48:04  来源:中新网
  

  “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被国际鸟盟列为中国重点鸟区,晋江围头湾近几年均发现中国最珍稀的鸟类——中华凤头燕鸥,戴云山自然保护区内新调查到金斑喙凤蝶等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白鹤、彩鹮首次飞临石狮湿地公园,泉港、安溪和永春新发现连片的桫椤……”

  11月8日,谈及近年来福建泉州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效,泉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如数家珍地列举了众多生动实例,而这些实例的出现与该局牵头开展的“绿盾”专项行动息息相关。

  工作人员依托“福建省生态保护红线监管遥感应用系统”,定期对问题台账及整改进展实行线上调度管理。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供图

  记者了解到,近日,泉州市生态环境局、林业和草原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海洋与渔业局和泉州海警局继续联合开展“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组织全面排查并严厉打击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关注自然保护区内采矿采砂(采石)、工矿企业、核心区缓冲区旅游设施和水电设施等四类重点问题,确保自然保护地生态安全。并依托“福建省生态保护红线监管遥感应用系统”及野外工作APP,建立“监控发现—移交查处—督促整改—移送上报”工作闭环,定期对问题台账及整改进展实行线上调度管理,实现常态化监督。

  据悉,泉州市现有自然保护区5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3个。2017年来泉州市5个自然保护区共计313个疑似问题点已全部完成实地核查及整改工作,境内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数量总体稳中有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徐昕昀】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