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闽侯:确保选民登记不重不错不漏

2021-11-09 09:12:03来源:福建日报

  “我们村里从这个月6日开始到13日进行选民登记,12月3日选举。”8日上午,闽侯县竹岐乡半岭村选举办的工作人员来到村民岳木生家里,耐心地和他讲解即将到来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选民登记是一项对公民选举资格进行确认的法定程序,选民登记按照选区进行,选民必须经过登记方可参加选举。从6日开始,半岭村的村民就陆续拿着户口本和身份证到村里的各集中登记点登记。今年85岁的岳木生行动不便,村里经过网格化摸排,决定对他这样的高龄老人上门登记。

  据了解,闽侯县在此次换届选举工作中采取以“区—片—队—户”四级网格为基础的“小团队、细网格”的工作模式。一个选区有1名“区长”,若干名“片长”,“片长”再对接若干名“队长”。每位“队长”直接联系10~15户家庭四五十个村民。队长认领自己辖区的任务后,全面、迅速、精准地将选举工作延伸到“末梢神经”,做到不漏死角、不留漏洞。

  “我们从10月底开始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有了这样的网格化管理方式,今年的选民登记工作十分高效。”半岭村兴建自然村“片长”岳松清说。

  精细化是此次闽侯换届选举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闽侯县全县有户籍人口72万,常住人口98万,全县划分为172个县代表选区,485个乡(镇)代表选区。闽侯县不仅在各村居采取网格化模式,在高校集中的大学城,还采取了“专班”模式。

  据介绍,闽侯在所辖选区内的福建工程学院、闽江学院、江夏学院等7所高校各设一个选举工作“专班”。每所高校的“专班”由一名县处级干部牵头,配备两名工作人员,其中一名工作人员由本校毕业的干部担任并常驻高校,做好高校与上街镇选举办的沟通,及时反馈、协助解决选举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为扩大宣传,闽侯县印发了60多万份《致选民的一封信》发放到各乡镇(街道),并通过政府网站、县电视台、广播、宣传车、横幅、传单、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宣传栏等载体,不断扩大群众知晓面,激发广大选民主动登记参选的政治热情。

  闽侯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表示,目前,全县选民登记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顺利开展,各乡镇(街道)都已成立选民登记工作小组,对高校、企业、流动人口和各村(居)委会的选民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严格按照选民登记的有关规定对登记选民进行核实,切实做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确保“零失误”“零差错”,确保每个选民的民主权利落到实处。

  (记者 郑昭)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