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建

福建:改革风劲 百舸争流

2021-11-09 08:34:55来源:福建日报

  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关键举措,中央顶层设计与地方先行先试的系统联动,一分部署与九分落实的合力攻坚。

  “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2019年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寄望殷殷。

  今年3月来闽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访改革“试验田”,“验收”改革成果,作出关键指点:在三明市沙县总医院,他强调,三明医改体现了人民至上、敢为人先,其经验值得各地因地制宜借鉴;在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他强调“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统一”,“‘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方法论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

  五年来,福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改革决策部署,以更深层次改革服务新发展格局,以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改革突破先导效应、关键一招作用充分彰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动力活力支撑和体制机制保障。

  一幅幅披坚执锐、迎难而上、奋勇前行的改革画卷在八闽山海间跃然呈现。

  以改革增创发展新优势

  如果给福建这40多年的发展巨变,概括数个关键词,那么改革一定是其中之一。八闽干群与全国人民一样,打破思想桎梏,扫除体制障碍,书写了敢拼会赢的奋斗故事,形成了具有福建特色的改革精神。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蓝图中,“机制活”是建设新福建的关键所在。

  当国内外环境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新发展格局下建设新福建,更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去沉疴、赢生机。

  金秋十月,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尹力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强调,要紧密结合福建实际,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打造一批具有福建标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改革品牌,以改革新突破增创发展新优势,为建设新福建、谱写新篇章提供体制机制保证。

  2018年初,主动对标中央,福建将“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更名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后再改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并将省委改革办单设作为省委工作机关。名称之变,强化的是党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立足发展大局大势,统筹谋划改革攻坚。目前福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重点改革任务实施规划(2014—2020年)确定的253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做到了中央有部署、福建有行动、件件出成效。

  近期,我省国企改革动作频频:福能集团、石化集团重组成为全新的福建省能源石化集团;福建省大数据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成为我省最“年轻”的省管国有全资企业;省水投集团与中闽水务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10家闽企进入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企业数位列全国第二……

  破茧自新,换来的是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的持续增强。五年来,全省国资系统监管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分别较“十二五”末增长103.9%、95.8%,诠释了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

  大改革,带来大开放、大发展,正如有了春之耕耘,方有秋之收获。

  五年来,福建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万亿元、4万亿元两个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从全国第6位上升至第4位。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