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政府帮扶,协助她申请保障性住房

闽侯孝女载誉归来 为美好生活奋斗

2021-11-08 08:37:1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闽侯孝女载誉归来 为美好生活奋斗

黄思林和父亲在一起。 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王立强 吴开梅 余圣建 文/摄)“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我们这些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我至今都感到很激动。”7日,从北京载誉归来的黄思林说道。

  5日,中央文明委召开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并举行表彰活动,闽侯孝女黄思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她也是闽侯县首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1995年出生的黄思林,家住闽侯县竹岐乡半岭村,是当地有名的孝女。在她4岁那年,父亲打工时从高处摔下,导致高位截瘫,卧病在床。3年后,母亲又意外离世。

  年幼的她对父亲发誓“余生,我是你的腿”,用稚嫩的肩膀撑起照顾父亲的重担。长大后,她带着父亲嫁人。

  爱妻离去,病痛折磨,但黄父依然坚强、乐观。他说“我是你的眼”,他用自己的生活阅历指引女儿成长。

  这些年,黄思林在父亲引导下,结婚生子,并通过做微商开小店,靠着自己的双手照顾父亲、养育孩子。

  她的事迹感动了不少人。近年来,她陆续获得闽侯县道德模范、福州市道德模范、2017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等系列荣誉。

  黄思林告诉记者,这次是她第一次到北京,还有幸近距离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并合影,内心十分激动。“从总书记进门那一刻,我就情不自禁地用力鼓掌,全场掌声经久不息。”黄思林说。

  黄思林告诉记者,她原本在工厂找了个工作,但是工作时间是固定8小时,不方便照顾孩子和父亲,由此导致有一段时间,父亲身上长了褥疮并溃烂。

  为此,今年以来,她搭上闽侯县夜色经济的“顺风车”,和丈夫刘宜和一起摆起烤猪蹄小摊。这样,她就可以晚上工作,白天照顾父亲。

  “我的小摊叫‘虎纠妹烤猪蹄’,用的是最好的原材料和最卫生的做法。我会以道德模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诚信经营,打出自己的品牌。”黄思林说,虽然自主创业不容易,但是她会把这种压力化为动力,为一家人奋斗出更美好的未来。她希望能用自己的经历影响身边人,带动身边人。

  记者了解到,黄思林一家人租住的小房子,距离摆摊位置太远不便于照顾她父亲。得知这个情况后,闽侯县委文明办工作人员迅速行动,积极协助黄思林向县政府提出申请保障性住房。目前,在闽侯县住建部门的帮助下,相关申请手续正在有序推进中。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