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建

海丝中央法务区首届论坛聚焦:群策群力共筑现代化国际化法治高地

2021-11-06 17:00:17来源:福建日报

  11月5日,海丝中央法务区在厦门揭牌,吹响了建设号角。

  作为我省着力打造的新时代法治创新平台,如何高起点建设、高质量推进?同日举行的海丝中央法务区首届论坛以“高质量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法治高地”为主题,举办了主论坛和分论坛,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献计助力。

  主论坛大咖齐聚,思想火花碰撞。6位发表主旨演讲的专家,有3位曾担任双一流高校的校长,也有一级高级法官、国际仲裁院理事长和世界银行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的调解员,他们既是理论专家,也是法律实务领域的佼佼者。论坛上,专家们结合执业经验、学术专长,对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提出了精辟的见解和宝贵的建议。

  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王淑梅说,福建法院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长期以来敢于争先、锐意进取,在创新司法服务措施、完善司法保障机制、提升审判工作质效上持续发力,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果。希望福建法院坚持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健全“一站式”涉外商事海事纠纷多元解决机制,积极营造好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把支持海丝中央法务区的建设和发展作为新的契机和起点,为全国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作贡献、立新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演讲中,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朱崇实教授从发挥福建独特区位、历史文化、政策扶持、政府支持等优势方面,对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提出了建议。他认为,深化法务交流合作,是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重点,要立法先行,加大人才保障、财政支持和法律科技支撑;建议高校与法务区展开全面合作,通过联合培养高端法务人才、共建海丝法治文化研究中心、举办高端法律专题论坛等方式,促进法务区高起点、高水平建设。

  “成立海丝中央法务区,是法学法律界的一件大事。”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会长、深圳国际仲裁院理事长沈四宝是国际经贸、仲裁领域的知名专家,他对福建在商事仲裁领域开风气之先,将其作为海丝中央法务区的核心产业之一,坚持以商带法、以法促商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他认为,涉外法治人才是法务区建设成效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也是当务之急。建议把法务区变成盘活和发挥涉外法治人才作用的一个大平台,加大人才培育、交流力度,让法务区建设更高效更快捷。

  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黄进对“一带一路”国际经贸规则有深入的研究。他认为,高质量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要主动适应、创新与完善“一带一路”国际经贸规则,准确把握其发展新趋势,以更高标准来深化国内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我愿意竭尽所能,为高质量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贡献绵薄之力。”黄进教授表示。

  知识产权是涉外经贸问题一项重要内容,未来将是海丝中央法务区的核心业务之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前瞻性地提出,海丝中央法务区应当建设成为知识产权“首善之区”,以“治理机构健全、服务体系完备、产业集群先进、营商环境优良”为目标,着力建设治理体系改革的试验区、高端产业服务的中心区、创新创意产业的集聚区、人文社会环境的示范区。

  作为国内较早研究和推动中央法务区的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文华认为,打造中央法务区,就是要实现法律服务的集成,发挥区域集成、业务集成、流程集成、功能集成的集聚效应,针对资源、程序、费用、时间等法律服务用户最关心的问题进行功能重塑和流程再造,打造便捷、经济、公正、高效的优质法律服务新生态。打造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议也要统筹处理好包括“软件”和“硬件”、“线上”和“线下”、“重点”和“全面”、“中心”与“边缘”以及各地中央法务区之间等五个方面的关系。

  当天下午举行的分论坛上,刘敬东、王俊峰、冯果、潘剑锋、盛雷鸣、肖永平等11位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作了发言,以“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与法治化营商环境”和“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与国际商事仲裁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共同献计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

  “要以创立海丝中央法务区为契机,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精准深度融入国际经贸体系,为域内头部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作为新兴业态,海丝中央法务区的建设和发展必须重在‘用’,解决好不好、怎样发挥作用的问题,形成从提供传统法律服务到提供现代化、高质量法治保障的转变。”

  “海丝中央法务区除了对法律服务机构、法律科技产业、法律制造业等进行物理集聚外,更重要的是通过品牌平台建设、虚拟网络空间等实现柔性集聚,建设‘中央法务大脑’,实现更大集聚效应。”

  “建议把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纳入‘一带一路’建设,争取全国人大、最高法、最高检等部门支持,将更多全国性司法改革试点落地福建。”

  ……

  论坛成功举办,让与会者享受了一场丰富的思想盛宴,也为法务区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智慧指引。

  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表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福建将把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探索创新、加快推进,深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法务合作,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严顺龙)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