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陈欠水:扶贫助残一线的“急先锋”

2021-11-05 17:50:57来源:福建日报

  在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有一个特别的收藏,是陈欠水的“三件宝”:一只掉漆的军用水壶,一个用来装困难群众资料的旧皮包和一辆锈迹斑斑的老式二八自行车。

  来参观学习的人无不驻足感叹:“老陈的这‘三件宝’是最生动的党性教材,我们从中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

  77岁的陈欠水有着55年的党龄,是泉州市惠安县一名退休干部,也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33年来,他在“三件宝”的陪伴下,风雨无阻,扶贫助残,车轱辘轧遍了惠安的12个乡镇、200多个行政村,总行程超30.5万公里。

  “把群众的疾苦当作自己的疾苦,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群众满意与否是衡量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后,陈欠水成了扶贫助残一线的“急先锋”。在职17年间,他放弃节假日,走百村、访千家,走访残疾人1.6万多人,为5100多名困难群众落实帮扶政策。

  “我的命都是他救的。”惠安县黄塘镇碧岭村的杨清福说。早年,杨清福在采石场打工遇到事故,双腿截肢致残,后来曾两次出现危重病情,每次陈欠水都在他身边。住院期间,陈欠水跑前跑后联系医生,每天到医院探望,事无巨细地照顾着。

  2005年临退休时,陈欠水被确诊为慢性结肠炎伴息肉,且血糖及转氨酶偏高。医生吩咐他注意休息,家人和亲朋好友也劝他别那么拼命工作。“只有退休的干部,没有退休的党员,我既然选择了一心为民的人生道路,就要义无反顾地走到底。”陈欠水说。

  退休16年来,陈欠水和在职时一样,坚持骑着自行车下乡,为残疾人和困难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下乡总行程22.6万公里,走访帮扶对象2.6万人。无偿向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提供羊、猪、牛等牲畜让他们饲养,多方筹资帮助残疾人子女上学,自购年货向孤老残疾人拜年……有的帮十几年、二十几年,有的帮到病故,还为对方送终。他的助残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到今年,惠安县“陈欠水扶贫助弱”青年志愿服务队已经走过了9个年头,全县39所中学参与其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上百场。

  如今,陈欠水又买了一套新的“三件宝”,依然走在助残的路上。“下乡路上有三个‘伙计’陪伴,一点也不孤单。”陈欠水说。(记者 王敏霞)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