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双胞胎在娘胎编出“中国结” 剖宫产后母婴平安

2021-11-05 08:55:4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11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日前,福州市第一医院为一位双胞胎妈妈成功施行了双胎剖宫产。当宝宝脐带出来的那一刻,手术室的所有人都惊呆了,两个宝宝脐带紧密缠绕,像极了“中国结”!

  双胞胎妈妈姓王,今年34岁。今年1月,她再次怀孕,怀的是同卵双胞胎,而且可能是“单绒毛膜单羊膜囊双胎”。

  “这是比较特殊的双胞胎类型。”市一医院产科王晓钦副主任医师介绍,双胞胎分同卵和异卵,其中同卵概率低,出现的概率仅为3.5‰,不仅如此,同卵双胞胎中还有进一步区分,就是两个宝宝同住一个“房间”,还是分两个“房间”住。分两个“房间”住的有“双绒毛膜双羊膜囊和单绒毛膜双羊膜囊双胎”,住同一个“房间”,则是“单绒毛膜单羊膜囊双胎”。据统计,后者发生率较低,在万分之五左右,不仅少见,而且危险,存在脐带缠绕、打结、双胎输血综合征、胎儿生长发育不一致、胎儿畸形等常见并发症。而王女士恰恰是最特殊和危险的情况。

  在市一医院产检时,王女士还被诊断出“妊娠期糖尿病”,又多了一个风险。

  就在她怀孕31周多时,产检医生王晓钦便给出建议:住院严密监测胎儿宫内情况,择期剖宫产。因为像她这种情况,两个宝宝“亲密无间”,打打闹闹很容易将脐带绕在一起。根据相关指南,一般医生们会建议在32~34周剖宫产终止妊娠。

  但王女士想只要条件允许,让孩子在肚子里多待一天是一天,拒绝了医生的建议。上月18日,已孕36周+5天的她来产检,王晓钦副主任医师急得跳脚。在她强烈建议下,王女士才住进产科观察,次日在医生的反复劝说下,她终于同意了剖宫产。

  “手术时,我们看见她的子宫已经薄如纸,十分危险。”王晓钦医生介绍,当她将第二个宝宝抱出来时,两个宝宝的脐带一下涌了出来,脐带紧紧缠绕在一起,像麻花,像中国结,把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惊呆了。要知道,“单绒毛膜单羊膜囊双胎”最怕的就是发生脐带缠绕,严重的脐带缠绕往往会导致胎死宫内。

  幸运的是,两个孩子都顺利降生,母婴3人平平安安。

  “我们要提醒的是,准妈妈们一定要重视产检,也要听从医生的专业建议,特别是双胞胎的妈妈们。”王晓钦说,双胎妊娠属于高危妊娠范畴,所隐藏的风险巨大。双胎妈妈在出现以下危险信号时,需要及时就诊:腹部阵痛、阴道流血或流水、水肿明显、头痛、眼花、胸闷、胎动异常等。另外,双胎妊娠分娩的时机和方式与单胎有很大区别,医生会根据双胎妈妈们不同的情况选择个体化处理原则。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