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21福州好人大家评 >> 2021感动人感动事 >> 11月

闽清投递员池菊香获评省道德模范 一人为全乡投件近十年

2021-11-05 08:48:3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闽清投递员池菊香获评省道德模范 一人为全乡投件近十年

  池菊香在整理要投递的报纸。

  福州新闻网11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文/摄)日前,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名单揭晓,来自闽清县上莲乡邮政支局的投递员池菊香被授予“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作为上莲乡唯一的投递员,近十年来,无论是寒冬酷暑,还是狂风暴雨,池菊香始终坚持为全乡11个行政村近8000个常住人口提供邮政投递服务,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阿香妹”。

  每日投递里程达65公里

  上莲乡邮政支局仅有支局长池雄伦和池菊香两个工作人员。自2012年在上莲乡邮政支局上岗后,池菊香在山区邮路上行走了近十年。

  每天早上7点多,池菊香便骑着摩托车,载着邮包,从邮局出发。据统计,她每日投递里程达65公里,每日的投件量为30至60件不等,每趟邮包的重量不少于20公斤。

  池菊香告诉记者,上莲乡地处偏远,有许多高山村庄,一些自然村离上莲乡邮政支局有10多公里,只有崎岖不平的山路可以到达。山路上人烟稀少,如果碰上下雨,有时能见度只有两三米,而在冬天,路面因结冰易打滑,非常危险。与此同时,在几乎看不见人影的山里,蛇虫、野兔和野猪等不速之客也时常窜出。为此,一开始她不得不拉上她的爱人陪她一起投件。

  即便投件的道路孤独而艰辛,但池菊香却一直没有退缩过。近十年来,她不仅几乎没有请过假,投件时效都很及时,获得上莲乡群众满满的信任和尊重。

  “兼职”帮扶留守老人

  除了送邮件外,池菊香还干了很多“编外活”。原来,上莲乡当地有不少留守老人因行动不便,下山买生活用品、药品十分困难。为此,池菊香主动帮他们捎带。为方便服务群众,她还给当地30多位留守老人送上便民联系卡,让他们在有难事的时候,能第一个想到她。

  “我和村民们的关系,应该是比亲情稍淡一些,却比友情更浓一点吧。投递员工作虽然工资不多,但能够给乡亲们带来方便,为他们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我感到很满足、很快乐。”池菊香说,当她在投件时,收到一些村民自发送来的果蔬时,心里感觉特别的暖和。

  2018年第五届福州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2019年当选福州市第36届劳动模范、2019年度福建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快递员、2021年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这些年来,因为爱岗敬业和热心助人,池菊香收获了诸多荣誉,也让上莲乡山区邮路充满温暖和人情味。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