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建

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正式发布

2021-11-04 12:56:54来源:新福建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11月4日讯(记者 张颖)4日,“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在福州正式发布,初次评价结果喜人:全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超过80,排名前十的县市区通布山区和沿海,武夷山市、寿宁县、顺昌县综合排名前三。

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正式发布

武夷山市,茶农们在采摘岩茶。图源:《瞭望》

  该指数由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评价服务中心联合编制,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体部署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开展推进乡村振兴的舆论活跃程度和公众对乡村振兴工作态度的评价。

  评价体系一级指标包括“宣传度、参与度、反响度获得感”四个维度,所占权重分别为30%、20%、20%和30%。其中,宣传度、参与度的数据来源于各地党报、综合新闻网、政务网站,100多家央属媒体,以及微信公众号中的相关关键词;反响度、获得感的数据来源于新浪微博、天涯论坛、百度贴吧中的相关关键词。

  据悉,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将每年发布一次,对全省78个涉农县(市、区)乡村振兴工作进行评价;福州市台江区、厦门市思明区、湖里区及泉州市鲤城区、丰泽区等5个区因行政区内没有乡镇,不列入评价范围。

  2021年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结果如下:

  综合排名前十的县(市、区):

  武夷山市、寿宁县、顺昌县、武平县、云霄县、南安市、清流县、漳平市、同安区、连江县。

  “宣传度”排名前十的县(市、区):

  建瓯市、翔安区、寿宁县、泉港区、永泰县、延平区、平潭县、武夷山市、仙游县、周宁县。

  “参与度”排名前十的县(市、区):

  武夷山市、顺昌县、德化县、云霄县、平潭县、平和县、建阳区、寿宁县、南安市、漳平市。

  “反响度”排名前十的县(市、区):

  安溪县、顺昌县、石狮市、涵江区、将乐县、罗源县、清流县、延平区、建宁县、武夷山市。

  “获得感”排名前十的县(市、区):

  顺昌县、永定区、清流县、蕉城区、寿宁县、武夷山市、云霄县、武平县、德化县、南安市。

【责任编辑:卓德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