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特色步行街高峰论坛在福州举办

2021-11-04 09:18:12  来源:东南网
  

福建省特色步行街高峰论坛在福州举办

  评审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福建省特色步行街高峰论坛在福州举办

  步行街工作人员介绍情况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为进一步推动福建步行街建设发展,2日,省商务厅在开展全省首批特色步行街评审之际,组织召开步行街发展论坛。设区市商务局负责人、专家学者、相关商协会负责人及福州三坊七巷、福州上下杭、泉州五店市、漳州古城步行街等省内10条街区负责人参加论坛,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陈安生出席论坛并讲话。

  陈安生指出,推动步行街建设发展,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商务部工作要求,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城市能级品位,推动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发展的内在要求。2018年以来,商务部分两批在全国23个城市开展了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福建也积极推进这项工作开展。福州三坊七巷、厦门中山路入选了商务部第二批国家级改造提升试点,目前正持续在建设品质、业态创新、人气带动和氛围营造等方面积极改造提升,争取尽快成为全国示范步行街。

  下阶段,福建各地要按照有关工作要求,切实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高质量发展,真正把步行街打造为促进消费升级的平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载体、扩大对外开放的窗口,力争用2年左右时间在全省打造20条特色步行街。同时要遵循发展规律,有序推进改造提升。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立足存量、提档升级;突出特色、整体推进”的总体思路,以百个重点商圈、省级商务特色镇等为依托,围绕市民消费、旅游消费、产业特色、“一县一品”等各自突出优势,在城市重点打造综合型商业特色步行街,在县乡重点打造产业特色型步行街。要尊重历史文化,大力促进商旅融合。

  此外,积极推动各级老字号品牌创新发展,发挥“万福”商旅伴手礼公共品牌作用,推动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妥善处理好步行街改造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要坚持市场导向,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要把突破点放在体制机制上,为社会力量投资和运营创造良好条件;要创新街区管理运营方式,建立街区重点商贸企业联系机制,引入专业第三方公司进驻运营;要把精力放在改善消费环境上,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活动,持续扩大“全闽乐购”影响力,发挥步行街对扩大消费的引领作用。

  参加论坛活动的10条街区负责人分享交流了各自改造提升工作经验做法及下阶段工作计划。福州市古厝集团相关人士介绍,三坊七巷经过10余年保护修复,街区活态遗产的真实性与完整性得以延续。目前,三坊七巷步行街已入驻商户276家,包括各类世界级、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中华老字号等,初步形成了“商街、文坊、俗巷、杂边”文商旅融合发展的优质业态格局。根据历史文化街区的里坊规制,将主街道、次巷道、里弄的照明亮度分为三个等级亮度。以“一巷一景、一巷一特色”为主体,规划设计街区夜游精品路线,实施安泰河两岸景观配套提升工程,再现“小秦淮河”风光。

  福州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于去年底正式开街,现已获得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称号。为进一步营造夜色经济氛围,该街区沿线各景观节点均配有音乐喷泉及街头艺术表演,同时引入大型商业广告屏幕与夜景灯光点缀,不断繁荣夜间消费场景。

  “我们通过酒吧驻唱、乐器表演以及手工艺展示等吸引游客前来参观消费,并鼓励商户晚上10点之后开展大力度打折促销活动,激发夜间消费能力。”福州市上下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步行街正大力发展夜景、夜宴、夜演、夜娱、夜购、夜宿,六大核心产品,解锁全新街区,为城市注入新活力。

  泉州中山路步行街是二十年代建成的一条百年老街,地处古城中线,其两侧是现今我国保护最完整的联排式骑楼建筑。2018年11月,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泉州市颁布实施《中山路骑楼建筑保护条例》,并抓紧启动了中山路景观综合提升工程,现已完成对长度约900米的中山中路路段的提升并对外开放。

  “街区招商运营过程中,着重提升传统业态,布局新兴业态。”泉州中山路步行街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街区已引进蔡国强艺术馆、侨批馆、安溪馆、德化馆、永春馆、大上海理发店、海丝藏馆等,正在复原罗克照相馆、清真饭店、新华书店等老店铺、老记忆,引导老店招牌恢复同业态的经营。

  福州大学副教授杨宏云围绕“步行街改造提升实施方案”,第一太平戴维斯顾问部郑锦琰围绕“步行街改造提升整体布局及业态引进”作了分享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论坛活动议程紧凑,内容丰富,既交流了经验做法,又为进一步做好改造提升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建议。(记者 卢金福)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