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海上风电场冲刺全容量并网发电

2021-11-04 08:55:24  来源:福建日报
  

福清:海上风电场冲刺全容量并网发电

  深秋时节,福清龙高半岛海风猎猎。在半岛东北侧的大海上,华电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的46台风机已于上月全部吊装完成(上图),迎来了“临门一脚”冲刺时刻——计划在11月中旬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结合‘攻坚120天’专项行动,我们倒排工期,正全力完成海缆铺设、耐压试验、风机调试等并网发电准备工作。”华电(福建)风电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主任林良财向记者介绍了项目最新进展,“海缆总长75.2公里,已铺设74.6公里;46台风机,已有40台并网发电。”

  海面上,一艘海缆铺设船在有条不紊地加紧作业,施工人员用机器在海床上“犁”开作业面,将海缆铺设到海床面2米以下。未来,将由海缆把46台风机和陆上升压站连接起来,把风机发电源源不断送上陆地。“海缆铺设工作24小时不间断进行,70多名施工人员全部坚守在海面上,只要天气情况允许,一刻不停。”林良财介绍,最后一根630米长的海缆已经运到了码头,等待铺设。

  与此同时,耐压测试和风机调试工作也在马不停蹄地展开。2个风机生产厂家各自派出一支20多人的队伍,一台一台地进行试验、调试;还有一支50多人的基础施工队伍,对承台等基础设施开展检查维护,保障全容量并网发电的顺利进行。

  陆地上,华电(福建)风电有限公司的“大干四季度”冲刺活动如火如荼,加速开展陆上升压站、风场监控一体化系统等配套设施的优化完善工作,保障高质量完成全容量并网发电的每一个环节。

  远眺海上风电场,植根海底、耸入蓝天的“风车群”蔚为壮观。“这是华电集团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从2016年12月获得核准,到这个月计划全容量并网发电,历时整整五年,与福建五年来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今后25年的运营期,将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贡献绿色能源。”华电(福建)风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陈崇民感慨地说。

  据介绍,华电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是我省首批核准的6个海上风电项目之一,所处的海坛海峡是国内最好的海上风电场之一。该项目总装机容量近300兆瓦,建成后每年可向福建省提供清洁电能约11.3亿千瓦时,年利用小时3679小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1.9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3.91万吨,为我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以华电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为代表,福清市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展开“冲刺赛”,个个跑出“加速度”。今年1—9月,福清市开工亿元以上“五个一批”项目70个,总投资495.9亿元,在2021年度第一、三季度“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考评中,两次荣获全省第一。(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薛有雄 文/图 发自福清)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