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祥谦镇:基层治理不留白 一“网”打尽烦心事

2021-11-02 09:39: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谭湘竹
  

闽侯祥谦镇:基层治理不留白 一“网”打尽烦心事

网格员入户了解老年人的生活需求。通讯员 吴开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侯宣新 吴开梅 程钊

  在闽侯祥谦镇居民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走街串巷、热心服务,调解纠纷、为民解难,美化环境、排查隐患,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网格员。

  为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提升综合治理和应急管理水平,祥谦镇积极探索“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完善网格党组织体系,让网格员走到群众身边,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

  全域划分网格

  “您好,打扰下,我们是政策法规宣传员,请问您对食品安全是否有所了解?”在祥谦镇岐尾村,网格员身着志愿服务专属服装,访店入户,对片区内的居民发出共创食安城市的倡议。

  在入户进行食安创城宣传时,网格员开始对老人们普法:针对老年人购买保健食品时经常受到商家的蛊惑、轻信产品的夸大宣传、高价购买保健品等案例进行分析,给老人普及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和基本常识,提高片区居民的食品安全意识。

  “经过网格员的宣传,我们了解了更多关于食品安全的知识,以后在生活里也会多注意。”家住岐尾村的陈依伯对记者说。

  “我们以党建为引领,切实扛起责任,按照‘就近就便、便于发动、便于管理’要求,以划地块为主,综合考虑地形地貌、道路分布、河道走向、人口聚居等实际情况进行网格划分。”祥谦镇党委副书记叶春杰告诉记者,目前全镇划分为29区、155片、1369队,已实现网格划分全域化,网格覆盖“不留白”。

  明确分工

  各司其职有清单

  为了实现网格职责清单化,除了政策法规宣传员外,祥谦镇还设基础信息采集员、社情民意信息员、治安安全巡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应急管理组织员、居民诉求勤务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社会事务协管员、“两违”问题巡查员、环境卫生检查员等,要求网格员积极主动下沉到网格中摸排情况、分析问题、报送信息、协助管理,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问题格中治、福在格中生”。

  叶春杰表示,为确保网格员顺利执行工作,镇里为每名网格员发放一个工具包,包内放着由镇党委颁发的工作证、手电筒、口哨、网格员专属服装、履责清单、联心卡等装备。同时还在每个网格小队长家门口挂上“队长之家”牌子,以便更加透明高效地服务居民。

  在明确职责的同时,祥谦镇制定了《以“党建+数字”深化“小团队 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对网格员每季度考评一次,以轻物质、重精神为原则设置了十项激励措施,每月对行走步数较多的网格员予以适当物质奖励,鼓励网格员“常在格上走”。

  吸纳英才

  提升队伍素质

  实际工作中最重要的环节往往落实在网格中的最基础环节——小队网格员。为了进一步提高网格员、队长的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祥谦镇要求由各村(居)干部根据包片联组分工担任区、片级网格员,同时鼓励热心公共事务、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具备履责条件的人员通过自愿报名或组织动员的形式担任片、队级网格员,优先动员年轻有文化的党员、村民代表、计生中心户、返乡青年、退役军人、两代表一委员等人员加入网格员队伍。

  “我们希望通过动员党员、返乡青年等优秀人才参与到网格管理中,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提升网格队伍综合素质,充分发挥网格治理中的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织密祥谦基层组织体系,切实使祥谦的基层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叶春杰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