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建

再次发现新物种 国家公园为武夷山生态保护注入新动能

2021-11-02 08:45:46来源:福建日报

再次发现新物种 国家公园为武夷山生态保护注入新动能

多形油囊蘑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供图)

再次发现新物种 国家公园为武夷山生态保护注入新动能

武夷林蛙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供图)

  持续刷新生物多样性纪录

  1日,记者从福建省林业局获悉,武夷山国家公园再次发现新物种——两栖动物新种“武夷林蛙”、大型真菌新种“多形油囊蘑”。相关科研成果已分别在国际学术期刊《Zookeys》《MycoKeys》上发表。

  武夷林蛙是趾沟蛙种组中的一员,体型与同区域分布的镇海林蛙相似。相较之下,武夷林蛙的四肢背侧有多行横向排列的细肤褶。去年8月以来,科研专家先后多次在相关水域发现这种林蛙,经过实验室标本比对和基因测序,结果显示这是一种从未被描述过的新种。

  武夷山国家公园上一次发现的蛙类新种,是2019年在《ZOOTAXA》杂志上发表的广义角蟾属新种——雨神角蟾。该新种系南京林业大学外籍教授凯文团队,在武夷山开展科研活动时意外所获,此后历经两年的搜寻和标本采集,最终鉴定得名。

  “发现一个两栖或爬行动物新种是极其困难的。在美国,大约每10年才能发现一个两爬新种;放眼中国,每年大约可以发现10多种两爬新种。”南京林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院长阮宏华说。

  油囊蘑属是中国新记录属。此前,它被记录分布在欧洲、北美洲的温带地区。在地处亚热带地区的武夷山国家公园发现多形油囊蘑,极大丰富了其分布范围,为油囊蘑属物种的分布、起源、演化等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

  “今年5月至10月的大型真菌高发季节,我们组织了60人次的考察,累计采集标本400余份,拍摄照片1600余张,已鉴定出大型真菌物种164种,其中三分之二为武夷山新记录种,还有9种中国新记录种,弥补了武夷山国家公园和我国不少大型真菌的分布空白。”多形状油囊蘑发现者之一、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曾辉说,随着进一步深入鉴定,还将有一批真菌新种陆续发表。

  此外,曾辉团队还在武夷山国家公园首次发现了高雄山虫草、圆形灵芝、珊瑚状猴头和尖头虫草等一批珍稀食药用菌种质资源,为我省今后创制食药用菌新品种提供了宝贵的本土种质资源。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