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文化的桥梁 情谊的纽带

“黄巷·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圆满落幕

2021-11-02 07:55:2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林晗

“黄巷·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圆满落幕

  巷内的音乐表演。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林晗

  过去的一周,黄巷的夜晚,都被歌声环绕,两岸音乐人深情演唱,令人如痴如醉;

  过去的一周,黄巷的老宅,都被欢笑充盈,两岸青年人畅诉情谊,叫人流连忘返。

  10月28日至11月1日,第九届海峡青年节在三坊七巷举办“黄巷·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活动,通过“‘音’为有你”两岸青年音乐交流活动、“经典传承”两岸青年非遗展示活动、“金榜题名”两岸青年国学交流活动及“创意未来”两岸青年文创交流活动,打造具有浓厚台湾气息的黄巷对台特色街区,持续带动海峡两岸青年开展文旅交流合作,增进两岸青年情感交流和文化认同。

  共襄文化盛宴

  身着汉服观看宣讲短片,模拟“乡试”科举赶考……在三坊七巷台湾会馆,第三届台湾学子科举(朱子)文化云体验营,让两岸学子在体悟两岸文化传承的同时,也加深了文化交融。

  “以前在台湾读中学的时候,学习过台湾士子进京赶考的历史,现在现场体验,对这段历史的体会更深刻了。”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的陈芝莹来自台湾,她说,“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是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更需要自觉肩负起两岸文化沟通的重要使命。”

  两岸同根同源还体现在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中。厦门歌仔戏、茶艺表演、咏春拳、古琴演奏、电音三太子巡游,平时难能一见的“绝活”每日在黄巷上演,令两岸青年大饱眼福。

  “活动彰显了闽都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福州市台商协会会长陈奕廷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两岸青年能延续血脉亲情,加深对两岸一家亲的心灵认同。

  共结深情厚谊

  在黄巷海峡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现场,每晚都有两岸知名乐队、原创音乐人联袂演出,无疑成为整场活动最为叫座的环节。

  高光乐队有5名乐手,是一支由两岸音乐人共同组成的乐队,其中3人来自台湾。乐队主唱唐佑林来自台湾桃园,这是他第5次参加海青节。“通过海青节活动,音乐人可以得到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唐佑林说,音乐交流更为轻松,可以加深两岸青年友谊。

  同样来自台湾桃园的乐队吉他手张家豪则是第一次参加海青节,他表示,“疫情阻隔不了两岸民心的靠近,这场活动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两岸青年用音乐‘对话’,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不止音乐,摆在街头的文创集市、历届海青节项目成果展等,各式各样的活动都在助力两岸青年的情感表达。“福州百姓的热情令我非常激动,我们互相问候,像家人一样聊天,我想赶快把更多台湾好货带到福州。”阿波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苏姿箖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