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建

福建省机收再生稻再生季产量突破600公斤

2021-11-01 09:01:29来源:福建日报

  10月31日,来自中国水稻所、安徽农科院、江西农科院、福建农科院等的7位专家,到南平市建阳区水吉镇再生稻示范田,对福建农林大学林文雄教授承担的“优质再生稻科技成果示范推广”项目示范片进行了现场测产验收。经测算,该示范片平均亩产为619.2公斤,创出全国机收再生稻再生季产量新高。

  再生稻是一种“一次播种、两季收获”的水稻栽培方式,目前在全国已有超过1200万亩的种植面积。与传统人工收割方式相比,机收再生稻具有节本增效的优势,但机收再生稻发展初期的产量仅为传统人工收割再生稻的一半或更低。

  2010年以来,林文雄教授带领团队持续开展机收再生稻关键技术攻关研究,创建了“全程机械化再生稻三保两促一攻丰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显著提高了机收低留桩再生稻腋芽萌发率和再生季产量。2015年以来,福建农林大学团队与建阳区农业农村局在水吉镇和平村建设了百亩示范片进行成果转化。此次再生季产量测产超600公斤,该示范片连续6年实现再生稻全程机械化两季“超吨粮”。

  据介绍,该技术体系还具有显著的经济、生态效益。应用该技术体系的再生稻两季亩收入可达2800元,比常规早晚稻模式节本增收500多元,比传统机收再生稻增收600多元。同时,经测算,应用该技术体系的再生稻较常规早晚稻种植模式节水15.1%,单位稻谷产量的CH_4、CO_2排放量分别减少34.11%、20.40%,全球增温潜势、碳排放强度分别降低26.1%、14.1%,减少施肥量20%。目前,该成果在当地年推广1.5万多亩。(记者 蒋丰蔓)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