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建

让“科技之花”绽放沃野山川

2021-10-31 12:08:40来源:光明日报

  3.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多年来,科技特派员制度结出累累硕果,为乡村振兴点燃智力引擎。位于福建建瓯的华宇集团,2007年以前只生产竹地板半成品,产品附加值低。得益于科技特派员制度,华宇集团与南京林业大学竹材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引进张齐生院士团队参与公司生产科研开发,建成了国家级竹板材研发实验室等系列创新平台,攻克一系列技术难关,收获4亿多元的经济效益。

  这是福建探索新型科技特派员跨界服务的一大创举:广开科技特派员选认渠道,在全国率先跨界别、跨区域选拔人才,选认对象从本省向省外乃至境外拓展,不限来源,不限服务领域,不限服务区域。

  据介绍,目前福建已从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以及上海、江苏、浙江等地,选认省级科技特派员200余人。

  福建还将科技特派员队伍与挂钩帮扶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党群工作者等多支队伍融合,形成互动联动、一体运作工作格局,把更多的力量和资源导入农村一线,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要想实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就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落到实处。近日,福建省委书记尹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部署推进福建人才队伍建设、农业农村发展等工作。日前召开的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亦提出,要锻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实施“五个一千”人才行动计划,包括招聘千名“一懂二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村务工作者。闽东山区宁德市则因地制宜探索建立乡村振兴指导员制度,引导临近退休年龄的科级和处级干部回村工作,实现110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306个产业薄弱村选派指导员全覆盖。

  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只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我们就一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无穷智慧与力量。(记者 高建进)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