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集中活动 >> 黄巷 · 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

讲好台青故事 见证榕台一家亲

“两岸媒体福州行”采访活动圆满落幕

2021-10-31 07:37:4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30日,第九届海峡青年节“两岸媒体福州行”联合采访活动落下帷幕。在为期3天的行程中,来自海峡两岸的30多名媒体记者走进台企和台青创业就业基地,采访台资企业在榕发展情况、台胞台青在榕发展感受,探索福州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新模式。

  “第一云家园”

  助力台企转型壮大

  30日,媒体团来到位于晋安区的一家高尔夫球训练场,台青刘宗鑫正在教学间布置他网上带货的高尔夫球相关用品。

  “在抖音平台上线仅3个月,我的粉丝就超过1.8万,后来尝试带货,单高尔夫球钉这一款产品,3天的盈利就将近1万元。”刘宗鑫说,“兴趣电商”的试水成功让他强烈感受到转型升级的“爆发力”,也为自己能加入“第一云家园”感到幸运和温暖。

  2016年,刘宗鑫首次尝试室内高尔夫球教学,让前期的挥杆动作教学在室内就能完成。然而,实际经营状况仅能勉强盈利。去年6月,受另一名台湾青年、艾伦网络科技创始人李正能邀约,他加入“第一云家园”,将“智能化”融入高尔夫教学,同时加速线上教育发展,打通线上线下的区隔。

  “近几年,受消费习惯转型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台企的经营遇到瓶颈,我们成立了‘台青第一云家园’,希望帮助在闽台湾青年拓展网络渠道,加快转型发展。”福州“台青第一云家园”负责人李正能说,截至目前,加入“第一家园”的台企有20多家。

  闽台教师联谊

  共襄学科建设和两岸交流

  为携手在榕台湾人才融入第一家园建设,30日下午,在闽台湾人才、教师代表联谊沙龙活动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木铎国学馆举行。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及福建工程学院等高校的16名在闽台湾人才和教师参加活动。

  现场,嘉宾们畅谈在闽从教经历和生活体会。“各级各相关部门对在闽教师的引进和关爱力度相当大,社会各界对教师这个职业也十分尊重,我在这里收获了十足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福建工程学院台籍教师唐国泰说。在座嘉宾纷纷表示,将继续爱岗敬业、勤勉工作,为福建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如今,一批台籍教师跨越海峡扎根福州,促进海峡两岸教育理念的碰撞与互动。台籍教师与本地教师互助相融,在推动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加强两岸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