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两岸设计下乡·助力地方创生研讨会

跨越海峡 携手逐梦乡村舞台

“两岸设计下乡·助力地方创生”研讨会侧记

2021-10-31 07:30:5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蓝瑜萍

跨越海峡 携手逐梦乡村舞台

  台青谢馥仰分享参与乡建乡创故事。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蓝瑜萍

  寻一方田地,耕一寸梦土,这个梦不仅是村庄振兴之梦,更是两岸携手共建之梦。

  29日,在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两岸设计下乡·助力地方创生”研讨会上,闽台乡建乡创专家学者、创业团队相聚三坊七巷,讲述乡村建设与发展中的实践与经验,分享逐梦圆梦的心得与体会。

  看,振兴乡村故事处处上演

  近年来,越来越多台青跨越海峡,在大陆的乡野闯出一片新天地。研讨会上,他们分享故事,引发共鸣。

  “我是‘海青节的女儿’,也是新闽清青年。”活动现场,与台北会场连线环节中,闽台乡建乡创台青代表曾芝颖分享了她在闽清的逐梦故事。

  2018年,借海青节牵线,曾芝颖获得了她在福州的第一个落地项目——闽清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她带领8名台青在彼时破败沉寂的老街区里安营扎寨,遍访闽清当地宗祠、古建筑以及村居民舍,通过纪录片拍摄、街区场景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等活化街区。

  “我们希望能与当地居民一起成长,一起改变。”曾芝颖说。如今不仅生活在梅城印记的居民生活得到改善,这里也成了外地游客纷至“打卡”的闽清城市客厅。

  现场,大陆青年也带来了他们的“驻村”故事。

  “我们扎根永泰嵩口以来,推动传统建筑修缮保护,活化本土手工产生研学课堂、伴手礼,并建立创客联盟、星创天地等机构,让本地青年返乡创业,让外来创客得以扎根。”“乡建先锋夫妇”谢方玲和石浩男共同打造并经营的“松口气”客栈和“黎照居”中式庭院已成为网红民宿及乡建乡创典型,实现了从“千年破镇”到“最美家乡”的转变。

  听,乡村建设奇思妙想迸发

  不仅有动人的在地实践故事,研讨会上,两岸乡建思路与经验的交汇碰撞更是“重头戏”。

  台湾建筑设计师谢馥仰曾经在宁德、泉州、漳州等地参与多个乡建乡创项目。“乡建不单是硬件施工改造,更离不开村民动员和行动。”谢馥仰表示,这种动员更要“向外”,要让在外打拼的乡贤们看到家乡改变的前景,以唤起更多认同与参与感,让更多返乡人加入建设家乡行列。

  围绕为乡村聚人气,台湾“工业文旅教父”黄信彰注重发挥文创效用。在他看来,文创产生价值要有品牌故事、美学一致性、体验参与、产业服务能以及科技连动5个关键元素,“体验参与要让游客通过五感体验互动形成体验记忆,这样才更有品牌认知。”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