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周强: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2021-10-28 08:38:09  来源:福建日报

  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在泉州举行 周强表示

  广泛凝聚共识 加强交流合作

  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10月26日至27日,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在泉州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主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代表围绕“加强司法合作、推动共赢发展”主题深入交流。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论坛致辞并作主旨发言。周强表示,希望传承和发扬丝路精神,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司法交流合作,广泛凝聚共识,加强交流互鉴,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周强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随着“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各方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共建“一带一路”离不开法治保障,各方在共同打击跨国犯罪、协商解决跨境贸易纠纷、深化司法协助、加强法官交流培训等方面,迎来广阔的交流合作前景。

  周强指出,希望各方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共同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司法交流合作平台,为推动各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积极贡献。他提出,一是走团结合作之路,广泛凝聚司法共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二是走互联互通之路,坦诚交流、启迪智慧,积极分享司法经验,共建公正合理的国际海洋秩序,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三是走互利共赢之路,立足司法职能,深入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同各国发展战略、区域和国际发展议程有效对接、协同增效,更好实现共同发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持之以恒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充分发挥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联系紧密的优势,广泛开展国际司法交流合作,不断强化国际司法协助,推动共赢发展。福建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学习借鉴各国司法领域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福建,提供更加优质的涉外法律服务,拓展法治人才培养、司法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与会代表表示,本次论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司法机构搭建了全新的交流平台,与会各方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分享经验、相互学习,有望推动司法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发展。期待各方共同努力,充分运用好此次论坛成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富有成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主持论坛闭幕式。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东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偕林等出席论坛并参加相关活动。

  (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