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福州琅岐镇:多措并举,争创户户垃圾分类到位

2021-10-26 11:23:31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众人一条分类心,垃圾也能变成金。”日前,福州市城管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郑进德带队调研马尾区琅岐镇闽江村和红蟳公社农村垃圾分类及公厕管养工作,对琅岐镇闽江村紧抓“村民”这一生活垃圾分类主体,通过积分激励换礼品等方式,宣传鼓励村民垃圾分类投放一家一户都不落下,实现全村家家户户垃圾分类到位表示赞赏。

福州琅岐镇:多措并举,争创户户垃圾分类到位

  闽江村毗邻闽江入海口,是个风景如画的传统渔村。此前,闽江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利用雁行江畔的湿地,打造出一条景观长廊,不时吸引美术师生前来写生,更是村民晚饭后聊天休闲的去处。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该村盘活改造了景观长廊边上一排闲置的小木屋,打造“闽江村垃圾分类中心”,根据房间布局设置“垃圾分类兑换超市”“垃圾分类宣教室”“垃圾分类培训室”“工人驿站”“工具房”等,让垃圾分类思想潜移默化深入到村民的日常生活。

福州琅岐镇:多措并举,争创户户垃圾分类到位

  “居民按时到垃圾收集车进行分类投放,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投放至对应垃圾桶,每月就可定期兑换垃圾袋、肥皂、洗洁精、抽纸、洗衣液等生活用品。”琅岐镇副镇长潘敏锋介绍说,为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处置工作,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闽江村实施垃圾分类积极激励机制,设置积分兑换超市,村民对垃圾分类积极性很高。

  在闽江村,记者看到,一辆垃圾车停靠在村民门前,垃圾分类处理员摇着铃铛,村民纷纷拿着自家垃圾出来投放。

  据悉,为方便村民垃圾分类投放,琅岐镇创新性实施“摇铃式”对各村居民家挨家挨户上门收集垃圾。目前,琅岐镇根据农村的道路、街巷的实际情况,已投入两分桶垃圾分类收集车及四分桶垃圾分类收集车共34辆,进行数据化管理。

  此外,琅岐镇还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地域的特点采取不同的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实行“三定一撤”,即指定时收集、定线收集、定车收集、撤桶入户,确保垃圾分类转运工作实行到位。

福州琅岐镇:多措并举,争创户户垃圾分类到位

  在金砂村,记者看到,红蟳公社把乡村垃圾分类宣传与红蟳元素结合,路边垃圾桶都做成了红蟳造型,喷上卡通彩绘,写着“绑琅岐红蟳的草绳记得投放其他垃圾桶”,把垃圾桶也打造成为风景线。

  据了解,琅岐镇因地制宜,通过村村通广播定时播放、户外宣传标语、普通话+福州话入户宣讲、即将实施评话演出等创新方式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让垃圾分类意识入脑入心。

  此外,还建立垃圾分类宣教屋,为村民定制专用垃圾分类桶,实行红白喜事预约上门回收垃圾,发动退休老干部、党员、乡贤带头引领作用等举措,打好垃圾分类工作持久战,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诗瑶)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