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共建共享 同城发展 福州都市圈踏步而来 >> 城说·都市圈 >> 平潭综合实验区

“一闸三线”平潭段最后冲刺,有望年前完工

2021-10-25 10:47:09来源:平潭时报

  好消息!“一闸三线”平潭段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这意味着,距离项目引水更近一步。

  近日,记者从省水投(平潭)水务有限公司获知,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一闸三线)工程(以下简称“一闸三线”)海坛海峡跨海管道建设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平潭段整体项目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完工。

  “一闸三线”平潭段由海坛海峡跨海管道、金井湾管道、天岭隧洞3个部分组成。其中,海坛海峡跨海管道段为最后开工项目,该管道起于福清市小山东入海点,终于娘宫码头南侧,要铺设长约4.2千米,4根口径1200毫米的钢管。

  在海坛海峡跨海管道项目现场,工人正在利用铺管作业船进行管周砂袋回填、砼沉排保护层铺设等作业。

  “这些作业是用来保护管道,防止将来来往的船舶抛锚对管道造成伤害。”据现场项目经理孙成赞介绍,管道的主体已基本完工,针对个别区域管道埋深不够等问题,目前正在进行检测、调整。

  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一闸三线)工程线路平潭段总长约13.55千米,建成后预计每日引水75万吨。作为平潭群众期盼已久的“惠民生”工程,项目建成后可极大改善长期以来平潭及闽江口南岸城市用水紧张的现况,保障供水水质和消除供水安全隐患,对加快推动平潭开放开发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项目名片

  “一闸三线”工程是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同时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长度最长的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由1座枢纽水闸和3条引输水线路组成,线路全长约181公里。

  “一闸”即莒口拦河闸,有了它的全时“守候”,大樟溪水将通过提升泵站、输水隧洞等合力,为长乐、福清、平潭等地区“解渴”。

  “三线”指的是1条补水线路及2条输水线路。其中,补水线路为闽江竹岐至大樟溪补水线路,将以闽江竹岐段作为补充水源,引水至大樟溪莒口库区,实现枯水期补水;2条输水线路中,大樟溪至福州南港、长乐输水线路,是从莒口库区引水至闽侯三溪口水库,分流至长乐、仓山城门等地;大樟溪至福清、平潭输水线路,是从莒口库区引水至福清东张水库,后经龙高半岛,至平潭岛三十六脚湖。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