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通过科技创新自主培育的品种上市,深受养殖户欢迎

连江海带苗“赶飞机”北上

2021-10-24 11:09: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连江海带苗“赶飞机”北上

连江官坞村海带苗被捞出,准备空运到大连。陈汉琳 摄

  福州新闻网10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吴其法)金秋十月,又到海带苗的上市季。连江县筱埕镇官坞村的“黄官1号”等2万片优质海带苗,“坐”上了飞往辽宁等地的飞机。23日,记者来到福州的“海带之乡”——连江县筱埕镇探访。

  连江海带苗

  专供北方地区养殖

  在筱埕镇,通过科技创新自主培育的“黄官1号”等早熟高产海带苗开始上市,深受辽宁大连养殖户欢迎。记者在官坞村海带育苗基地看到,十几个温室大棚里全都是黑压压、拇指大小的海带苗,并排躺在育苗池中,工人不断捞起一片片长约60厘米、宽约30厘米的苗板,将它们放进泡沫箱里打包。

  “海带苗也要‘赶飞机’!”连江官坞海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哲龙介绍,“每天凌晨4点之前海带苗必须要送到长乐机场,然后乘7点航班到大连,10点左右到大连机场,中午1点就运到大连海区了。”

  林哲龙说,运往北方的海带苗是自主培育的“黄官1号”“黄官2号”等早熟高产海带苗,每片可养殖一亩海域,具有耐高温、早种植、产量高、品质好等特点,成活率超95%,专供大连等北方地区养殖。

  海带育种

  “南北大挪移”

  福州的第一条海带来自哪里?60多年前,福州没有海带养殖业,海带只生长在辽宁、山东等北方海域。1956年,福建省水产部门首先引进山东青岛的海带苗,在筱埕镇试养。福州成了我省海带南移试养最早的城市。

  “以前,当地村民养海带,主要还是从大连等北方地区购买海带苗,亩产量不足5吨。”林哲龙回忆说,后来他和村民们从事海带育苗试验,不惜重金聘请全省知名的海带育苗专家,并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省农科院等国内一流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最终培育出“黄官”系列以及闽优系列海带苗,亩产量可达25吨以上,并供应北方市场,实现了海带育种的“南北大挪移”。目前,连江海带已实现“育苗、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畅销海内外,成为全国最大的海带育苗基地,每年育出海带苗约20万片,供应全国70%以上苗种。

  经过数十年发展,福州海带养殖朝着由内湾向外海、由低产向高产高优高效的生态养殖模式发展。2016年,福州获评“中国海带之都”,连江县获评“中国海带之乡”,福州食用海带加工产量、产值均居全国首位。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