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依托自然资源,平潭深挖“体育+旅游”发展潜力

2021-10-24 09:55:34  来源:福建日报
  

  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不断加速“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推动全产业链要素集聚发展,把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体旅融合发展之路。

  深度融合,市场加速升温

  蔚蓝的海面上,一艘艘无动力帆船迎风招展,激起层层浪花……今年国庆黄金周,来到平潭南部湾旅游度假区体验劈波斩浪的乐趣,成为不少游客的度假新选择。“水上运动太刺激了,以后还会常来玩!”来自福清的何先生说。

  国庆期间,在平潭各大滨海景区,风筝冲浪、帆船等滨海体育旅游产品不断“上新”,极大丰富游客度假体验,成为旅游消费热点。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平潭共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旅游收入约1.73亿元。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体育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1)》数据显示,体育旅游市场正在逐步扩大,2021年上半年“体育旅游”搜索热度较上年同期增长115%。如何在“体育+旅游”这片蓝海中分一杯羹,释放“1+1>2”的聚势效应?“关键在于做好文体旅产业融合。”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体育处处长刘伯龙说。

  平潭四面环海,总长408公里的海岸线沙细滩软、浪稳水清,极适合开展海上运动,发展海洋体育旅游市场前景广阔。

  循着“旅游+”的发展思路,平潭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推动体育赛事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大力推进沙滩排球和水上运动训练基地、足球特色小镇、风力田文体公园等体育旅游设施建设,助力旅游业从原先单一的景点游加速向高端滨海游、深度休闲游转型升级。

  聚焦打造“筝自信,沙棒泳”体育竞赛表演品牌赛事,平潭成功举办多届“平潭国际风筝冲浪赛”、“海洋杯”中国·平潭国际自行车赛、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两岸棒垒球交流赛、“泳动平潭”公开水域游泳邀请赛,还引进信鸽比赛品牌赛,打造“平潭·国际信鸽文体产业基地”,并先后获评“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等,实现“体育+旅游”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平潭国际旅游岛美誉度。

  因地制宜,挖掘发展潜力

  2021最美乡村越野跑平潭站即将在平潭君山镇君山村开跑,这是最美乡村越野跑第五次来到平潭。

  事实上,平潭村跑不止于“跑”。活动还强调“文旅资源梳理—产品研发—整合营销”的全案式服务,深挖特色海岛文化底蕴,输出在地特色文化内容,打造极具沉浸式互动体验的“文体旅”融合项目,带动实验区旅游经济蓬勃发展。

  体育旅游与乡村振兴融合,在平潭早有先例可循。

  2014年,“海洋杯”中国·平潭国际自行车公开赛首次在平潭举办,吸引中国、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名选手参加比赛。平潭新建的北部环岛路因其依山傍海的独特美景,获得诸多赞誉。

  很快,毗邻最美环岛路的北港村因势利导,整合周边的山、石、田、海资源,打造原生态海岛渔村文化旅游目的地,通过引入台湾文创团队,结合在地文化,打造以文化创作、民宿体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特色主题村,逐一突破村里经济空壳、人口空巢等困境,偏安一隅的古老村落得以华丽转身,人气水涨船高。

  如今,平潭常态化举办国际自行车公开赛、两岸职工自行车赛等,高标准规划建设环岛自行车道、慢行道,构建全域特色慢游系统,秉持“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发展理念,激活乡村特色产业,使之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在平潭,体育与文化、旅游等领域深度融合之余,还为探索两岸融合新路提供了有益借鉴。

  立足于对台区位优势,实验区广泛开展两岸体育交流活动,创新机制将台湾社团组织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文体服务名录,成功举办两岸跆拳道交流大赛、两岸定向越野赛、两岸荧光夜跑以及“海峡杯”女子垒球赛等一系列两岸体育交流赛事活动,吸引台胞近万人次。

  不仅如此,实验区还积极引进台湾优秀体育人才,广泛开展棒垒球、跆拳道、水上运动等项目教学。

  以棒垒球运动为例。2015年,平潭首个国家级垒球馆开馆。项目总投资近7000万元,是目前全国设备最先进、规模最大的垒球馆,能同时容纳近5000名观众,场地尺寸精确度达到国际比赛要求。

  这为平潭开展两岸棒垒球交流活动打开新局面,先后举办“共同家园杯”两岸青少年垒球夏季邀请赛、两岸青年慢投垒球公开赛等数十场比赛,为两岸体育交流提供优质平台。目前,棒垒球运动已在全区20所中小学校试点推广,吸引近千名学生体验学习。

  创新业态,试水冰雪运动

  发展体育旅游产业,平潭的脚步不止于此。

  眼下,乘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实验区正大力开发冰雪运动资源和市场,创新“冰雪运动+旅游”业态,引进、落地相关项目,打造冰雪旅游新名片,填补“全季”旅游产品空白。

  前不久,第21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体育产业投融资展举办。展会上,平潭馆带来的冰壶体验项目很是“吸睛”。“看起来简单,亲手体验可费劲了,还以为冰壶很轻呢!”首次体验冰壶运动后,参展商曾国梁忍不住感慨。

  将冰壶场地“搬”进展馆,得益于福建万聚福冰雪体育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建造的“液态常温运动冰”技术。“由‘液态常温运动冰’制成的场地能够在常温下替代真冰场,有利于在南方发展冰雪体育项目,让南方群众一年四季、室内室外都能体验冰雪运动的魅力。”公司营销总监张振华介绍,目前公司已在北京、吉林、广东等地落地液态常温运动冰项目。

  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还与上述公司签约,将打造平潭液态常温运动冰场项目,以平潭为基准点落地专业冰雪运动赛事,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动“旅游+冰雪体育”蓬勃发展。

  如今,体育旅游已成为平潭旅游业的一大亮点。“实验区正瞄准打造‘全民运动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深挖旅游资源,塑造各具特色、品牌鲜明的体育旅游产品,逐步实现‘旅游过程中有体育、体育活动中有旅游’。”刘伯龙说。(记者 张哲昊 林霞 王凤山)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