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一学生过马路时蹲下 被卷入车底受伤

防范“盲区杀手”孩子应做到“四不”

2021-10-23 12:57: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福州新闻网10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孩子在马路上突然下蹲,一辆拐弯小车将孩子卷入车底。这一发生在马尾的事故视频,22日令不少网友看得揪心。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据了解,近年来类似事故时有发生,车辆驾驶人视线存在“盲区”,在观察不到位的情况下,极易引发意外。防范“盲区杀手”,家长应提醒孩子做到“四不”。

  马路上突然下蹲 孩子被卷入车底

  经了解,上述事故发生于21日13时30分左右,地点为马尾区建星路尚景小区附近。被卷入车底的孩子是一名小学一年级学生,事发时,孩子在托管机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附近的小学上学。

  事故视频里,一队学生正在路面上行进,一名原本在队伍尾部的孩子突然下蹲,接下来发生揪心一幕:一辆小车行经现场,拐弯时将下蹲的孩子卷入车底。

  有说法称孩子下蹲是为了系鞋带。事发后,受伤孩子被送往医院治疗。记者22日晚了解到,孩子的腿部和头部多处受伤,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行车通道四种下蹲行为危险

  近年来,因孩子在路面下蹲被车辆卷入车底或冲撞的事故时有发生。仅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今年初以来就转发过4起类似事故。

  记者梳理2017年以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微博转发的21起孩子在行车通道蹲地遭遇的事故,发现孩子蹲地玩耍、蹲地穿鞋、蹲地系鞋带和蹲地整理书包四种行为极易导致事故。家长应提醒孩子规避这些行为。

防范“盲区杀手” 应做到“四不”

  据了解,由于车辆结构原因,驾驶人在小车中的视线存在车头盲区、车尾盲区、后视镜盲区、车辆AB柱盲区,大型车辆更是存在“内轮差”盲区。

  如何规避这些盲区?公安部门提醒,小区、停车场等区域,车辆进出、倒车、转弯操作频繁,车辆周围以及行车路线上的拐角等位置存在盲区,极易因观察不到位发生意外。

  驾驶人在上车前应在车辆周围走一圈,留意地形和障碍物,可装配倒车雷达加以提示;行车前应调整好座椅,尽量保证视野的开阔,可在后视镜加装一面大视野的辅助镜,减少视觉盲区;同时,不过度装饰挡风玻璃,避免遮挡视线;在没有信号灯的复杂路段通行时,应做到“一看二慢三通过”。

  对于家长来说,平时应对孩子加强安全教育,提醒注意车辆盲区,带孩子出行时,应加强看护,让孩子保持在视线范围内,提醒做到“四不”:不在车前跑、不在车后留、不在车边站、不在路上玩。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