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心安处即故乡

三峡移民张攀华一家在福清乐享美好生活

2021-10-22 23:34: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林榕昇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榕昇 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郑榕青 薛雅平

  “感谢福清市港头镇党委、镇政府帮我们办了不动产权证,真的非常高兴!”这两天,三峡库区移民张攀华沉浸在喜悦中。

  21日,港头镇举行不动产权证颁发仪式,包括张攀华在内的港头镇义庄村11户三峡库区移民吃下“定心丸”。

三峡移民张攀华一家在福清乐享美好生活

张攀华办理领取不动产权证手续。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摄

  “在这里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虽离开家乡多年,张攀华依然带着浓重的重庆口音。

  张攀华办理领取不动产权证手续。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摄

  2004年8月,为响应国家兴建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号召,张攀华一家5口从重庆万州鱼阳村来到福清,与他一起来的还有同村的38人。这11户43人告别祖祖辈辈居住的家园,远赴港头镇义庄村重新安家,成为一群不谙当地方言的“特殊村民”。

  “虽然舍不得老家,但这是国家的政策,我们当然要拥护和理解。而且,政府对我们很关心。刚来义庄时,我们不太适应,镇政府就把我们安排在村里的厂房居住,还给我们安排了厂里的工作,孙子也进了义庄小学读书,基本的问题都帮我们解决了。”张攀华笑着说。

  在福清市委、市政府“一盘棋”思想的引导下,港头镇对接纳三峡库区移民工作作了详尽安排,移民也在这里迎来新生活。

  2011年,三峡库区移民小组启动建房计划,土地由义庄村提供,建房资金大部分来自福清市、港头镇两级政府的拨款,小部分有移民自筹。历时一年多,两排三层楼的洋房建成。

  2013年春节,移民们集体迁入新房,每一家都装修得大气、舒适,现代化电器一应俱全,小院子种满绿植和鲜花。

  “儿子的生意越做越大,孙子也在福州工作,现在我们能享清福了。”张攀华一家在福清一步步开启新生活,日子越过越好,曾经陌生的东南小城早已变成第二故乡。几个月前,重庆老家的亲戚来张攀华家中做客,他当导游,带大家体验福清特色小吃。“大家都说我这‘第二故乡’很不错呢。”张攀华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我镇的三峡库区移民不仅每月可以得到生活补助,每年春节福清市有关部门还上门慰问。将心比心,三峡库区的人民为了国家利益牺牲个人利益,如今我们帮助他们开启新生活、融入福清发展,是非常有必要且有意义的。”港头镇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