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霜降带着冷空气来了 你的秋裤准备好了吗?

2021-10-22 13:28:06  来源:综合中国天气网、新华社、福建日报
  

  霜降碧天静,秋事促西风。

  这两天,福州的小伙伴已经感受到了丝丝寒意。不经一番彻骨寒,怎能想起穿秋裤。此时,北方的小伙伴已经迫不及待地穿上了秋裤,而南方小伙伴的秋裤也已经“跃跃欲出”。

  本周六将迎来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此时节,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变化加剧,昼夜温差增大,夜间往往会降至零摄氏度以下,空气中水汽凝华于地表和植被,形成细微的白色冰针或六角形霜花。

霜降带着冷空气来了 你的秋裤准备好了吗?

福州市闽清县白云山出现雾凇现象 资料图

今年下半年最强冷空气已经“发货”

  “霜降”是一年中有霜期的开始,也是秋季向冬季的过渡。“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清晨,地面水气遇到夜间寒冷空气,凝结成霜花,也就是古籍《二十四节气解》所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

  今年下半年最强冷空气已经“发货”。

  受冷空气影响,福建省气温将持续下滑,22日、23日福州市区最高温均在20℃之下,最低温16℃,将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气温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23日起又有新一股冷空气从新疆出发,福州是其必经之地。冷空气叠加,极有可能让福州达到气象学上的入秋条件,即连续5天日均温低于22℃。

霜降带着冷空气来了 你的秋裤准备好了吗?

  福州闽清山区植物挂霜 资料图

气温骤降,流感极易侵袭人体

  从“霜降”开始,冷空气活动频繁,随着大风天气不断出现,气温骤降,各种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如流感等极易侵袭人体。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9月以来,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呈明显上升趋势,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难度增加。近日,记者就2021—2022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四大热点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为什么要接种流感疫苗?

  专家表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为匹配不断变异的流感病毒,世界卫生组织在多数季节推荐的流感疫苗组分会更新一个或多个毒株,疫苗毒株与前一个流行季完全相同的情况也存在。为保证接种人群得到最大程度保护,即使流感疫苗组分与前一个流行季完全相同,考虑到多数接种者的免疫力会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流感疫苗还是需要每年接种。

  流感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有哪些?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印发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按照优先顺序对医务人员,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重点场所人群以及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等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开展接种。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上述人群实施免费接种,提升流感疫苗接种率,降低流感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是否能同时接种?

  专家介绍,目前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影响的研究仍在进行,参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原则上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具体情况分为:可在接种流感疫苗14天以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或者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程序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或者在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即在接种第1剂次新冠病毒疫苗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再间隔14天后接种第2剂次新冠病毒疫苗。

  专家提醒,需要注意的是选择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需遵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剂次和间隔的要求。

  除接种疫苗外还有哪些防护措施可以预防流感?

  专家表示,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接触眼睛、鼻或口。

  此外,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与慢性病患者时。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

霜降带着冷空气来了 你的秋裤准备好了吗?

  水部街道长者食堂 资料图

霜降”喊你“贴秋膘”啦

  “一年补通通,伓值补霜降。”民间认为,霜降是一年进补的好时机。

  “霜降”时节,公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养生保健十分重要。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结合民间传统和养生专家的建议说,进入“霜降”,气温骤降,是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及骨关节疾病复发的高峰期,除遵医嘱按时服药外,首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湿邪、寒邪侵入人体,而腰、背、膝、足的保暖尤为重要。户外锻炼应适时适量并持之以恒,以增强体质;老年人运动,应注意减少膝关节的负重。

  深秋最宜平补肝肾,多食经霜打的蔬菜和水果,不但味道鲜美,亦可健脾养胃,益气滋阴。秋燥伤津,宜常食梨子、苹果、柑橘、石榴、柿子、芥菜、萝卜、板栗等,以利养阴润燥,宣肺止咳。

  起居方面要保持充足睡眠,早睡早起。早睡,有利于秋季“阴精”的收藏;早起,可顺应“阳气”的舒展。午间小憩十分有益,饭后轻眠半小时,不但精力充沛,而且可防秋郁,对人体保健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责任编辑:徐昕昀】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