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福建靶向监督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2021-10-21 10:34: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以前热天断水,雨天黄水,现在饮水问题可算解决了。”近日,看着家里水龙头流出的自来水,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东平镇碗厂村村民云长脸上笑开了花。

  此前,政和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碗厂村由于蓄水池选址不合理,加上管护不到位,饮水管道容易被淤泥堵塞,时常发生断水或水质浑浊现象。该县纪委监委当即向县水利局、东平镇政府反馈情况,督促推动问题整改。随后,碗厂村新建了蓄水池、蓄水坝和过滤池,重新铺设了饮水管道,彻底解决了265户村民的饮水难题。

  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是最基本、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福建省纪委监委将“整治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纳入“点题整治”范围,督促水利部门履行职能职责,从工程建设、责任落实、群众诉求三个方面重点切入,研究出台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农村饮水安全主体责任,推动健全运行管护机制。

  “福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比较复杂。”福建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建很早就启动农村饮用水管网铺设,建设了一大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省农村饮用水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但目前暴露出水源不足、水质不稳定等问题,有的是受当时地理位置、技术条件等限制,但更多的是地方管理维护不善造成的。比如,一些地方水管老化严重却长期未更换,一些地方村落变迁但过滤蓄水工程却迟迟未跟进。“建而不管背后存在责任缺失,要通过监督倒逼相关责任人员走进基层、落实责任。”

  为此,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聚焦责任落实、干部作风问题,通过谈话提醒、全程跟踪、抽查问效等方式,督促水利部门上下联动,全力打通农村饮水“最后一公里”。

  南平市纪委监委聚焦农村饮水安全责任落实,发挥“1+X”监督机制作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基层,对责任履行情况、制度机制建立情况进行抽查,推动32个管护类问题整改到位。龙岩市武平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农村饮水安全责任落实的专项监督,推动将集贤村饮水安全纳入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项目。城乡供水管网接通后,该村2800多名群众告别“吃水难”。

  截至目前,福建省已启动71个规模化水厂建设,铺设供水管网4789公里,维修养护农村供水设施4471处,约386万名群众获益。“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盯农村饮水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持续跟进监督,同时针对各地农村饮水安全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精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让农村群众真正实现从‘有水喝’向‘喝好水’转变。”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叶欣 郑丽华)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