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用生命诠释忠诚的优秀公安局长——致敬“时代楷模”潘东升 >> 铭记·追思缅怀

追记潘东升:一诺无悔 永葆对党的无限忠诚

2021-10-21 08:57:07来源:东南网

追记潘东升:一诺无悔 永葆对党的无限忠诚

  潘东升生前工作照 福州市公安局供图

  “永葆对党的无限忠诚!”这是2019年8月22日,潘东升在闽侯县龙山会议纪念馆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写在留言簿上的一句话。对党忠诚、一诺无悔。从警37年来,他秉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打击犯罪,护一方平安。

  2021年9月25日,福建省公安厅原党委委员、福州市公安局局长潘东升,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在重要会议安保维稳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年仅57岁。他的逝去,让一座城的人为之满含泪水,为之写下“鞠躬尽瘁护人民利益,忠诚担当铸警界丰碑”的挽联。

  时刻准备着为党为人民牺牲生命

  潘东升出生于平潭岛渔村,以优异成绩考入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软件专业。1984年,专业成绩排名全班第一的潘东升放弃了下海经商、出国深造的机会,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人民公安事业。“时刻准备着为党为人民牺牲生命”成为他从警的庄严承诺。

  37年来,不管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从事什么工作,他都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

  采访中,受访的福州市公安局民警清楚地记得,2016年潘东升到任福州公安局局长第二天为全局民警上的党课。2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他全程脱稿,围绕“忠诚、干净、担当”这一主题,讲述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警察要算好“三本账”——“政治账”“经济账”“感情账”,要敬畏警察这份职业,要珍惜这一身警服。

  近年来,在福州举办的重要会议活动接连不断,潘东升精心构建“三横四纵五维”融合式智慧安保模式,每一场重要活动,他都深入安保一线督导检查。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这些主要活动的举办场馆,潘局不知检查了多少回,但每次他都像对待新场馆一样,带着我们仔仔细细地查验。”福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陈革说,在潘东升的带领下,1700余场各类活动安保任务,做到“零失误”。

  2018年,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案民警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我们都是共产党员,放手干,有压力我来扛!”潘东升立场坚定,鼓励大家迎难而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潘东升带领福州公安共打掉涉黑组织3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169个,战绩卓著,福州市公安局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称号。

  长期高强度的工作严重透支着潘东升的身体。2018年6月26日,他接受了肺部手术,然而,手术后第7天,他就从病房赶到福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分析研判全市公安警情。今年大年初一,潘东升突然晕倒,住了两天院又继续工作。牺牲前半个月,潘东升检查隔离医疗场所巡防勤务,研判处置涉疫警情,快速侦办涉疫案件……

  9月24日,牺牲前一晚,忙完手头工作的潘东升给身体不适的妻子打了个视频电话。然而这最后一次通话,也因其他工作事务中断了8次。

  大胆改革 待警如亲

  “多亏了潘局,我们一家才能团聚,我还没来得及跟他说一声谢谢……”福州市公安局茶亭派出所副所长郑骅告诉记者,他在闽清县公安局工作长达15年,长期与福州的家人分居。

  “家中的4个老人逐渐进入70岁的,2个孩子年纪尚小,因为工作关系,我甚至两周都没办法回去照顾家庭,所有的重担都压在妻子一人身上。”郑骅如是说。

  在福州民警中两地分居的情况不在少数,潘东升调任福州后,探索出台“积分制”,通过对婚龄、警龄、工作表现等项目进行量化、形成积分,再根据积分高低,公平公正地解决民警夫妻两地分居工作调动问题。

  潘东升作为福建公安队伍中唯一一位入选“数字福建”专家委员会的成员,善于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推进工作。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福州市公安局独创的“超算”疫情数据模型通过与边检、海关、外事、防疫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超算”模型能够在涉疫数据核查和流调溯源工作过程中,确保涉疫线索“一条不漏、一刻不误、一查到底”。

  在省公安厅工作期间,他探索实现公安核心系统全省统一标准、统一建库、统一应用、统一运维,推动全省公安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进入全国领先行列;在三明,他组建三明公安情报研判合成作战中心,实现指挥、刑侦、网安、图侦“四侦合一”。

  “潘东升始终对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心存敬畏,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没有忘记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为公安事业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我们怀念他,也将以他为榜样,奋发有为,干净坦荡,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刚刚到任的福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督察长王锡章说。(记者 陈楠)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