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已建成532个母婴室 基本实现公共场所全覆盖

2021-10-20 14:54:37  来源:厦门日报
  

  据厦门市卫健委消息,目前厦门已建成532个母婴室,基本实现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15个多性别使用母婴室已投入使用,解决家庭其他成员护理婴幼儿的难题。

  地铁全线共设置18个母婴室

  地铁3号线湖里创新园站的一个母婴室,是今年新建成的,内部采用暖色调设计,墙上张贴了卡通图案,温馨而舒适。母婴室配备了婴儿床、婴儿护理台,还增添了不少人性化设施,比如,沙发上有靠枕和脚蹬,为妈妈们哺乳提供方便;洗手台上的收纳盒存放了尿不湿、婴儿润肤油等常用物品。

  目前,厦门地铁全线共设置18个母婴室,其中11个已投入使用。厦门轨道集团运营分公司客运中心副主任刘文超表示,这里的母婴室基本每六小时一巡视一消杀,及时做好卫生管理,“接下来我们将增设儿童书画、杂志等物品,给宝宝和宝妈提供更好更温馨的环境。”

  据悉,在厦门已建成的532个母婴室中,有315个设置在公共场所,主要分布在商场超市、交通枢纽、医疗机构、公园景区、文化体育场所、行政窗口等地,基本实现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

  多性别使用母婴室设置内外两区域

  为了解决家庭其他成员护理婴幼儿的难题,厦门今年还在有条件的商场超市、社区居委会、医疗机构以及公园等地,新建16个多性别使用母婴室,目前已有15个投入使用。

  记者在海沧新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多性别使用母婴室看到,除孩子的母亲外,家庭其他护理者也可以一同使用母婴室。这里设置了内外两个区域,里间供母亲哺乳,外间则配备了婴儿床、护理台、开水机、应急用品箱等设施。

  “以前男士进不了母婴室,确实很不方便。”市民林先生说,有了多性别使用母婴室后,他和太太带着双胞胎出门,也轻松不少,“我们俩一个在喂奶,一个可以在外面给孩子换尿布,这样方便多了。”

  海沧区新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吴文忠告诉记者,市民在高德地图上,就可以搜索到多性别使用母婴室。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