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百名城市网媒总编辑体验东湖生态之美 大批游客流连东湖诗意生活

2021-10-20 14:15:57  来源:长江网
  

  长江网记者 晋晓慧 王玮琦 通讯员 彭冲 张昊

  19日,来自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联席会的百名城市网媒总编辑抵达东湖风景区,从车水马龙间瞬间“穿越”到林荫铺路、湖光山色的东湖畔,总编们纷纷表示“体验独特”,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会长胡宝祥说:“城市中心有这么一片大湖,实属稀缺资源,它不仅是旅游观景的好去处,也调节着整座城市的生态品质。”

百名城市网媒总编辑体验东湖生态之美 大批游客流连东湖诗意生活

  百名总编辑参观碧潭观鱼景点。

百名城市网媒总编辑体验东湖生态之美 大批游客流连东湖诗意生活

  百名总编辑打卡东湖,在东湖沙滩浴场感受“海岛自由”。 记者 何晓刚 摄

  东湖水下有森林,水质持续创40年来最好水平

  19日8时,来自全国各地的百名总编驱车来到东湖风景区,总编们在听涛景区漫步,参观了苍柏园、碧潭观鱼,又乘坐东湖绿道观光车抵达华侨城湿地公园、东湖沙滩浴场,随后在东湖磨山景区打卡楚城后,乘坐东湖游船抵达梅岭一号触摸伟人足迹。

  在听涛景区碧潭观鱼景点,成群锦鲤在湖水中嬉戏,孩童们与之互动,欢笑声不绝于耳。在华侨城湿地公园处,总编们又在岸边湖水中清晰瞧见茂密的“水下森林”,定睛可见鱼虾在水草中穿梭,不时有几只黑水鸡用脚蹼扑棱出阵阵涟漪。

  “喂鱼啦!这些鱼太可爱了。”刚拿到鱼食,衡阳市石鼓区委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李文恋跑到鱼池边喂鱼,“这里的环境很宜人,这种较冷的天气,游客仍然很多,生态美就美在景色是浑然天成的,整体环境很协调。”眼前的“水下森林”实属东湖风景区生态系统修复工程的成果。在水体生态修复过程中,沉水植物的生长与湖水澄清是相互促进的关系。

  自2018年12月,东湖风景区管委会决定先行先试,在东湖8个子湖进行水生植物种植试验,形成一个能够自我维系的水下生态系统,后又在东湖主湖建了四个试验区域,如今“水下森林”长势良好,东湖水体系统在生物良性作用下趋于稳定。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会长胡宝祥表示,40年前曾来过东湖,如今变化很大,尤其是生态治理效果明显:“治理湖水是一项大课题,东湖通过科学研究找出了一些有效的生态治理方法,再加上大众的自发守护,为城市湖泊治理提供了可复制的方法和经验,值得推广。”

  东湖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东湖主湖水质进入“Ⅲ类”时代,创近40年来最好水平,2019年3月,主湖郭郑湖40年来首度监测到Ⅱ类水质。近年来,东湖获评水利部“长江经济带最美湖泊”,后又高分通过全国示范河湖建设国家验收,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城中湖。系列生态治理方案齐头并进,东湖正探索出一条大湖、名湖、城中湖生态治水之路。

  武汉有“海岛”,越来越多人吃上绿水青山带来的文旅饭

  上午10时许,百名总编打卡东湖绿道,在东湖沙滩浴场实地感受了内陆城市的“海岛自由”。“真的就像是在海岛一样!”刚瞧见眼前的沙滩、帐篷、海滩风的小岛,总编们便兴奋地走进沙滩,与东湖来了次亲密接触。桂林生活网新媒体部经理闫佳佳不停用手机记录着,看着同伴们坐在水上秋千、打卡装置上留念,笑脸盈盈,“武汉有这样一个‘海岛’,真的挺羡慕的。”

  不远处,帆船正在东湖湖面航行,一艘古色古香的东湖游船也映入眼帘。这片湖域曾在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中作为帆船比赛场所。

  “在武汉生活很美好,有这样一片诗意慢生活空间。”大连天健网办公室主任、网盟副秘书长王毅说。

  随着东湖水生态全面改善,东湖四大景区的持续优化,被联合国列为“改善中国城市公共空间示范项目”的东湖绿道扣环成网,樱花节等系列节庆活动愈来愈火热,东湖的影响力持续增长,人气持续上升,东湖绿道自2016年12月底开通至今接待超6000万人次,高峰期单日人流量达30万人次,诸多国际性赛事会节选址于东湖。在此基础上,美景、美食、美娱、美宿、美行、美购等一系列新兴文旅业态萌生,越来越多人吃上绿水青山带来的文旅饭,东湖也因此得到更多游客的青睐。广州大洋网总经理文武军感叹:“今天我在东湖看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实写照!”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