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仓山启动专项整治行动 严查商业综合体垃圾分类

2021-10-20 09:47:0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铭

仓山启动专项整治行动 严查商业综合体垃圾分类

联合检查组对仓山万达广场商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并拍照取证。

  福州新闻网10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 通讯员 谢贵明 文/摄)19日,由仓山区垃圾分类办牵头,仓山区商务局、仓山区城管局、金山街道联合参与的仓山区商业综合体垃圾分类专项整治行动拉开帷幕。按照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要求的相关内容,首先对仓山万达广场内的餐饮单位开展联合检查。

  联合检查组执法人员对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分类宣传情况、垃圾分类桶设置情况、垃圾投放情况等逐一进行检查,并向商铺经营者详细讲解垃圾分类注意事项。

  仓山区垃圾分类中心主任林军表示,自2019年全市开展垃圾分类后,每种垃圾桶对应投放的垃圾都已有明确规定,如黄色垃圾桶是其他垃圾、绿色垃圾桶投放厨余垃圾等。对于餐饮店来说,产生的餐厨垃圾会比较多,但从现场检查情况来看,仍有较多商家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未按要求配备到位。

  “空饮料瓶、纸箱属于可回收物品,不应该投放在厨余垃圾桶;食物残渣属于厨余垃圾,不应该丢入其他垃圾的桶里。这种情况属于未将生活垃圾准确投入相应的收集容器,是违反条例的。”在检查中,执法队员翻开一商户放置在厨余垃圾桶内的垃圾袋,很快发现问题,并立即拍照取证。

  当天,仓山区共出动检查人员26人,随机检查230家商户。对于混投严重,堂食区垃圾分类的投放器设置不全、不规范的商铺责令整改110户,现场处罚31户,处罚金额7600元。

  从19日开始,仓山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公共机构(场所)垃圾分类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仓山万达广场、爱琴海购物广场、奥体阳光天地商场等14个商业综合体的垃圾分类情况。仓山区将严格按照《公共机构(场所)垃圾分类督导考核表》,对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台账、分类源头减量、公共机构(场所)是否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等6类、17项执法检查指标内容,开展集中专项整治。

  作为商业综合体的垃圾分类主管部门,仓山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局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严格要求商业综合体做好投放容器设施、配置垃圾分类专管员、安排日常培训检查、源头分类等方面工作,并定时开展分类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下一步,该局将持续配合仓山区垃圾分类办,进行全区商业综合体的日常巡查工作,督查落实做好垃圾分类。

  “商业综合体的垃圾分类如何?是城市文明新时尚的重要基础保障,也是促进城市经济发展、改善招商软环境的助推剂。”仓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生活垃圾分类领域多部门联动,不仅体现在一次专项整治行动中,也将成为常态化的日常监管手段,持续不断巩固区域垃圾分类成效,共同营造文明、和谐、舒心的都市生活圈氛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