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软件园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崛起的双创地标 发展的动力引擎

2021-10-20 07:49: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冯雪珠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冯雪珠

  走进草木葱茏的五凤山麓,福山郊野公园20公里步道和2000亩生态公园之间,一片涌动着高质量发展活力因子的双创地标加速崛起。这里是全省创新高地福州软件园,2020年总收入达1203亿元,同比增长18.89%,正加快建设更具全国影响力的软件名园。

  19日,福州软件园获得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授牌,2021年全国双创活动周福建分会场系列活动也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记者了解到,基地已形成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光电芯片智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产业服务为基础的“3+1”产业格局。

福州软件园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崛起的双创地标 发展的动力引擎

  福州软件园双创新城。记者 池远 摄

  全链条培育

  创新企业云集

  在福州软件园B区“人工智能加速器”中,福建天目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CEO陈聪正带领100多人的技术团队,向着“打造全球领先的区块链服务平台”目标前进。

  就在2年前,天目区块链还只有一支10多人的小分队,在园区国家863软件孵化器(福州)基地内孵化。“软件园的创新创业氛围很不错,孵化不到半年,小分队人数成倍增加,让我们下决心将整个团队迁过来。”陈聪说。

  2020年,天目区块链在这片热土开启新征程。从孵化器到加速器,福州软件园给予了他们“大展拳脚”的空间。

  “天目区块链是天目数据(福建)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专注区块链技术研发与应用,疫情之下逆势而上。”陈聪介绍,公司的队伍持续壮大,营收不断增加,创造了电子保函区块链存证备案统一服务平台、区块链电子签约平台、区块链存证共享平台等创新成果。

  福州软件园就是一个“大苗圃”,像天目区块链一样茁壮成长、开花结果的企业不胜枚举。福州软件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揭秘”:这得益于园区积极推动实施“大赛—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基地”全链条、差异化的创新创业“苗圃计划”。

  在这里,有创新创业赛事助推优质项目、创新人才落地;有国家级众创空间和6家省级众创空间让创业团队拎包入驻;有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及5家省级互联网孵化器,配备了独立研发空间、一站式公共服务配套等设施;加速器提供了独立加速研发空间、基金办公中心、联合开放实验室……

  整个福州软件园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为更多高质量高成长企业提供更广阔的产业承载空间。有了双创全产业链培育体系,创新服务生态圈不断完善,为基地装上了生生不息的创新“引擎”。

福州软件园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崛起的双创地标 发展的动力引擎

  福建省产业创新创业生态发展论坛。记者 池远 摄

  全方位服务

  专业平台赋能

  一株树苗要成长为参天大树,离不开阳光雨露。福州软件园以技术、资本、人才、市场等专业化服务,全方位“浇灌”创新创业企业,助力其发展节节攀升。

  国庆节后,福州仁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一片繁忙,正在全国各地拓展新产品市场。这是一家入驻软件园加速器的高新技术企业,随着智慧医疗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将研发方向锚定新型人工智能可穿戴便携式设备。

  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都需要大笔资金。众所周知,许多科技型企业都具有的轻资产、抵押难等特点,导致了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如今,福州软件园已经针对这一情况打通了路径、开出了良方。

  北京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是园区双创服务平台的配套机构之一。进入园区后,中心联合银行、投资机构、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主动上门为轻资产高新企业提供科技贷,让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形资产。

  “通过福建工作中心,我们获得了300多万的授信贷款,真是一场‘及时雨’。”仁馨医疗公司负责人说,这笔贷款大大缓解了公司的流动资金压力,加速企业拓展市场的步伐。

  围绕双创发展要素,福州软件园积极对接整合专业平台、汇集优质资源,不断完善双创服务——

  “知创福建”平台首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最多跑一地”模式,有效吸引创新资源和要素;

  “五凤论见”沙龙每期讨论一个热点话题,已联动全省超过4000家次企业开展产学研交流对接;

  华为云福州创新中心为近2000家企业提供软件开发云服务,关联产值逾25亿元,可为园区企业降低30%的上云成本;

  信创产业适配中心等示范项目接连落地,辐射撬动园区信创产业全产业链、全领域协同发展。

  全周期支持

  政策保驾护航

  “我们希望搭乘政策东风,抢抓发展机会,进一步布局全球市场。”福州网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欧振兴说。

  网乐网络是一家在软件园创客谷内孵化、成长、壮大的企业,旗下阿拉伯语新闻内容资讯、直播、游戏等软件产品在阿拉伯语地区颇具影响力,电商业务在欧美、东南亚等地也占有不小的市场份额。

  护航企业,政策先行。在福州软件园,不仅中央、省、市、区各级政策叠加,还针对企业发展难题症结和生命周期重要节点,推出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

  从几十人的小团队成长为几百人的互联网出海公司,网乐网络是园区政策的受益者。“一直以来,软件园对我们的关心和帮扶不断,常有‘服务团’到公司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欧振兴说,就在最近,公司还享受到了每月2万元的房租减免。

  福利来自“苗圃计划”,福州软件园对入驻孵化器、加速器的企业提供最高50%的房租减免,对众创空间提供最高100%的房租减免。中小微各类企业在苗圃驿站免费共享空间,可享受到10余项标准化、定制化双创服务。园区还为企业提供专利权质押贷款、科技贷、税贷、政府采购贷、租金贷款等多种金融贴息支持,贴息比例最高100%。受惠于上述福利,网乐网络已成功“毕业”,搬进了园区双创新城的新研发楼,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不断升级完善的政策举措,让创新企业没有后顾之忧。“特别要提到园区引进的优质教育资源,让企业留住人才更有底气、发展业务更加专注。”福建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9月,旗汛口幼儿园教育集团软件园教学点开园,公司职工的适龄子女顺利入学。

  此外,钱塘小学已在园区设立教学点,屏东中学教学点建设正在推进。考虑到公司职工的实际需求,学校还机动调整上下学时间,缓解了他们接送子女的烦恼。

  厚植双创沃土,云集八方创客,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以双创活动周为契机,福州软件园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将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