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年度报告发布

2021-10-19 15:06:32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我省中小学学生的身体形态、机能、体能和视力状况如何?是否拥有健康的生活习惯?10月15日,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公开发布了我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我省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总体水平达标率超过国家体质健康标准,总体上呈上升趋势。在“双减”的大背景下,更多的学生走上运动场,健康的意识和生活习惯逐年在加强,学生逐渐成为“推动全民健身 助力全面小康”的生力军,“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在各地和学校得到进一步深化和落实,有力推动了全民自觉健身、便利健身、科学健身、文明健身。

  据悉,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圆满完成了省级义务教育语文、数学、英语、艺术、体育与健康和相关因素质量监测上一年度各项工作,对学生各学科学业表现、学习兴趣、自信心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全面监测。本次公开发布的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年度报告共两份,其中“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报告”为第二次发布,“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报告”则是首次发布,也是首份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专题报告,是我省今年8月份发布《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综合版)》后陆续发布的体育与健康、语文、数学、英语、艺术等学科监测专题报告之一。

福建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年度报告发布

  《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2020)·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结果报告》

福建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年度报告发布

  《福建省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监测(2020)·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结果报告》

  在监测过程中,测试组专家本着监测与送教并举的原则,一方面严格按照标准、操作流程落实监测工作,确保监测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专家的示范引领作用,针对监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向样本校师生详细讲解各测试项目的教学重点难点,悉心对当地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指导,得到了当地教育局和样本校师生的好评。

  都测了什么?

  我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监测突出素质教育导向,注重反映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促进学生积极锻炼,增强学生自觉维护健康的意识,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监测内容主要包括学生体适能、视力和健康生活习惯。根据教育部2021年印发的质量监测新方案,我省进一步完善监测内容,主要监测中小学学生身体形态、机能、体能状况、视力以及健康生活习惯等。其中,身体形态主要监测学生的身高、体重、胸围等指标;机能主要监测学生的血压、脉搏、肺活量等指标;体能状况主要监测学生的速度(项目为50米短跑)、耐力(项目为50米×8往返跑、男生1000米长跑、女生800米长跑、游泳)、柔韧性(项目为坐位体前屈)、力量(项目为一分钟跳绳、一分钟仰卧起坐、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等指标;健康生活习惯将主要通过师生网络问卷进行。我省还将在此基础上增测视力项目。

福建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年度报告发布

福建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年度报告发布

  监测对象有哪些?


福建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年度报告发布

  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共对5个设区市(福州市、厦门市、三明市、龙岩市、宁德市)的11个样本县6所小学的288名小学六年级学生、5所初中的240名八年级学生进行了实地监测。

  在普通高中阶段,我省先抽取部分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作为试点,2020年共对5个设区市(福州市、厦门市、三明市、龙岩市、宁德市)的7所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的336名高中二年级学生进行了实地监测,今后将逐步推广到所有普通高中。

  测出了什么结果?

  (一)从体质健康总体水平上看

  1.义务教育阶段监测情况:小学六年级学生、八年级女生体质健康总体水平达标率超过《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在校学生国家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达到92%”的要求,但距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表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25%以上”还有差距。与2014年相比,小学六年级学生体质健康总体水平达标率上升,达97.48%,但八年级学生体质健康总体水平达标率下降,为91.46%,低于92%。

  各个设区市小学六年级男生体质健康水平总分在77.79~87.15分之间,由高到低为:厦门市、三明市、宁德市、龙岩市、福州市,其中厦门市和三明市男生体质健康水平总分高于全省男生均值81.46分;各个设区市小学六年级女生在78.31~84.88分之间,由高到低为:厦门市、三明市、福州市、龙岩市、宁德市,其中福州市、厦门市和三明市女生体质健康水平总分高于全省女生均值(81.65分)。

  2.普通高中监测情况:接受监测的5个设区市的高中二年级整体和女生体质健康水平达标率体质健康总体水平达标率超过《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在校学生国家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达到92%”的要求,但距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表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25%以上”均有差距。与2014年相比,高中二年级学生体质健康总体水平达标率由93.55%提高到94.64%,优秀率由2.47%提高到4.64%,均呈上升趋势。

  接受监测的5个设区市的高中二年级男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总分在70.67~79.77分之间,由高到低分别为:龙岩市、厦门市、福州市、宁德市、三明市,其中厦门市、龙岩市男生体质健康水平总分高于全省男生均值73.19分;各设区市高中二年级女生在74.57~83.84分之间,由高到低分别为:龙岩市、厦门市、福州市、三明市、宁德市,其中福州市、厦门市、龙岩市女生体质健康水平总分高于全省女生均值80.03分。

福建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年度报告发布

  (二)从学生视力上看

  1.义务教育阶段监测情况:2020年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和屈光近视率随着年级的递进而升高,且小学六年级和八年级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和屈光近视率均高于男生;八年级男、女生屈光近视率低于2018年全国初中生的近视率71.6%。

  小学六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63.71%(以人为单位,男生59.66%、女生67.80%),屈光近视率为54.85%(男生50.42%、女生59.32%);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81.91%(男生81.00%、女生82.83%),屈光近视率为76.88%(男生74.00%、女生79.80%)。

  各设区市学校小学六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在44.44%~73.75%之间,由低到高为:龙岩市、三明市、厦门市、宁德市、福州市,其中龙岩市、三明市和厦门市视力不良检出率低于全省均值63.71%;各设区市学校小学六年级学生屈光近视率在41.67%~60.00%之间,由低到高为:龙岩市、三明市、厦门市、福州市、宁德市,其中龙岩市和三明市屈光近视率低于全省均值54.85%。各设区市学校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在62.50%~90.00%之间,由低到高为:三明市、福州市和宁德市(并列)、龙岩市、厦门市,其中三明市视力不良检出率低于全省均值81.91%;各设区市学校八年级学生屈光近视率在55.00%~87.18%之间,由低到高为:三明市、福州市、厦门市、宁德市、龙岩市,其中三明市和福州市屈光近视率低于全省均值76.88%。

  与2014年相比,小学六年级男生视力不良检出率由56%升高到59.66%,屈光近视率由53.1%下降到50.42%;六年级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由67.4%升高到67.80%,屈光近视率由64.8%下降到59.32%。八年级男生视力不良检出率由64.7%升高到81.00%,屈光近视率由63.1%升高到74.00%;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由76.6%升高到82.83%,屈光近视率由75%升高到79.80%。

  2.普通高中监测情况:接受监测的5个设区市的高中二年级学生屈光近视率低于2018年全国高中生近视率。高中二年级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为89.64%(男生91.43%、女生87.86%);高中二年级学生的屈光近视率为87.14%(男生88.57%、女生85.71%)。

  接受监测的5个设区市的高中二年级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在80.00%~92.50%之间,由低到高分别为:三明市、龙岩市、宁德市、厦门市和福州市(并列),其中,三明市和龙岩市视力不良检出率低于全省均值89.64%;各设区市学校高中二年级学生屈光近视率在75.00%~90.00%之间,由低到高分别为:三明市,龙岩市,厦门市、福州市和宁德市(并列),其中三明市、龙岩市屈光近视率低于全省均值87.14%。

  与2014年相比较,高中二年级男生视力不良检出率由85%升高到91.43%,屈光近视率由84.30%升高到88.57%;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由93.20%下降到87.86%,屈光近视率由91.20%下降到85.71%。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长远发展和时代前沿出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今后,我省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康中国2030”和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部署要求,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通过持续开展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养成自觉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备注:《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2020)·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结果报告》《福建省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监测(2020)·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结果报告》版权归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所有,可从福建省教育厅网站“重要文件”栏目下载,仅供学术科研用,若需其他用途,请与省教育厅教育督导处联系。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