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王庄街道:社区多了这一“点” 烦恼少了一箩筐

2021-10-19 09:27: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上个月,晋安区王庄街道砌池社区周边的紫新路、紫新一巷、紫新二巷增设了40多个停车位,以便周边居民夜间停车。“没想到,我们在联席会上提的意见得到采纳。”看到路面上新画的停车线,居民拍手称快。

  去年,王庄街道砌池社区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联系点正式运营,依托联系点,砌池社区党委常态化推行由社区党委、人大代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等组成的党建联席会,不断扩大社区“朋友圈”。“每次联席会,都开得有成效,我们提出的‘急难愁盼’件件有回音。”参加过联席会的阳光城二区居民陈玉冰说。

晋安区王庄街道:社区多了这一“点” 烦恼少了一箩筐

  林卡(左三)在联系点倾听居民心声。记者 朱榕 摄

  服务窗口前移

  把脉“停车难”

  时间拉回到今年5月,在社区党委书记林卡牵头下,一场联席会在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联系点举行,聚焦“停车难”,晋安警方和居民、物业、业委会面对面。

  面对交警,大家一吐为快——“老小区停车位不足,夜间没地方停车,停在路边经常被抄单。”“门前的紫新路本来就不宽,时常有人随便停,堵了其他人的路。”

  会上居民提出的意见,交警部门一一记录在册,并给居民发放调查问卷,还跟着居民实地查看道路条件。“大家的意见都很中肯,我们回去之后好好研究,一定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复……”参会的交警这样回复。

  3个月后,统筹道路条件和研判周边交通,交警部门正式敲定停车位设置方案,在紫新路、紫新一巷、紫新二巷单侧增设40多个夜间免费停车位。

  修缮小区凉亭,更换照明设施,补植小区绿化,增加出入口标识牌,更换保洁公司……一个个难题在联席会上解决,联系点的人气越来越高。

  “依托联系点,我们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开展法治宣传、文化体育、平安建设、垃圾分类、消防安全等志愿服务。”联系点负责人林卡说。

  说事评理

  圆了居民“电梯梦”

  小区事务,大家意见不一;居民有矛盾,各执一词。哪里解决?砌池社区居民的第一反应是——“去联系点说说理!”

  社区党委书记、区人大代表林卡是联系点的负责人,她利用自己的基层工作经验和智慧,将联系点建设为协商议事平台。

  长福花园房龄20多年,约300名60岁以上老人住在里面。因为早期没有配建电梯,腿脚不便的老人上下楼都要扶着栏杆,走几步就要歇一歇,走久了膝盖疼,还时时担心摔倒。

  2019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政策“松绑”,不少老人燃起了加装电梯的希望,但部分底层住户反对装电梯。矛盾提交到联系点,林卡作为召集人召开调解会。

  一开始,双方剑拔弩张,大有掀桌而起的架势。林卡居中调解,分别做工作。

  对加装方,她认同加装电梯是刚需,但提醒对方,这确实影响了底层的采光和居住品质,要尽量争取理解和同情。

  对反对方,她带着这些人一起爬楼,感受老年人出行的不便。爬到顶楼气喘吁吁之际,再动之以情:“你们的反对我能理解,但人都会老,想想这要是你家老人怎么办……”

  通过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如今,小区2、3、4、7、11、12号楼相继加装了电梯,圆了居民的“电梯梦”。

  “每天买菜不用爬楼了,还能经常下楼透透气,晚年的生活品质也提高了。”住在长福花园2号楼701单元的陈邵生说。

  长福世家小区1号楼(共29层)、2号楼(共33层)是晋安首批安装电梯的商品房,建成时被称为“晋安第一高楼”。几年前,两栋楼接近使用年限的12部电梯开始状况百出。围绕修还是换,林卡牵头在联系点召开了多场民主协商会,最终经大部分居民同意,动用300万元维修基金更换了其中6部电梯,解决电梯安全问题。今年更换剩余6部电梯,居民也积极支持。

  “以前,电梯开到一半悬停在半空,有时从20多楼一路‘飘’下来,太吓人了。”长福世家居民陈明春说,“人大代表能力强、威信高,由他们居中协调,大家都没话讲!”

  传递民意

  反映基层冷暖

  经过基层调解,结合深入细致的调研,在参加2020年晋安“两会”期间,林卡将基层的“声音”提交到“两会”,提出了推行加装电梯补贴的建议。“政府给予一定补贴,能弥补电梯加装的资金缺口,将极大提高老旧住宅适老化改造的积极性。”带着“温度”的建议引起代表热议。

  2020年12月,晋安区政府正式出台工作方案,由市区两级按照1∶1比例给予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每台不超过10万元补贴,普惠到所有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

  从林卡口中得知新政落地后,两个“长福”小区的居民都兴奋异常。眼下,小区的业委会正积极准备材料,申请加装补贴。

  “砌池社区的联系点搭起了人大代表与群众间的沟通桥梁,方便代表听民心、察民情、解民忧,将民心聚集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同时也让代表履职更接地气、更得民心,真正发挥了代表的作用。”王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练雯点评道。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