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警校携手 温情守护特殊“小天使”

2021-10-19 09:10: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警校携手 温情守护特殊“小天使”

民警陪伴孩子们阅读图书。(瀛洲派出所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官文海

  近日,在位于福州市瀛东路45号的福州育智学校内,一群孩子牵着老师的手不甚协调地在操场上走着。其中一个还认出了前来的民警,用小手敬了个礼,奶声奶气地挤出了几个字:“警察叔叔好!”

  他们会笑、会跳、会嬉戏,却没有良好的协调能力;他们单纯可爱,却不能准确表达自己的情感。幸运的是,孩子们身边有一群“守护人”,他们是福州市公安局瀛洲派出所的民警,还有福州育智学校的老师们,共同用温润的爱一直温暖着这群特殊的“小天使”。

  福州育智学校是一所特殊的学校,这里的孩子们患有不同程度的自闭症、唐氏综合征等,实行9年义务制教育,所有老师全是特殊教育专业科班出身。“这个‘糖宝宝’属于比较轻度的,所以能认得人,能做简单的交流。”校长张丹轻声介绍,林警官因为常来,都快成“孩子王”了,小朋友都很喜欢他穿着笔挺的警服。

  林志明是市公安局瀛洲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不过他说更喜欢自己的另一个身份——福州育智学校综治副校长。突然,远方传来一声哭闹,随后喊叫声此起彼伏。大家迅速循着呼喊来到教室,一个孩子哭闹着,一个孩子流着鼻血。

  “打架了?”林志明抱起一个孩子安抚着,小朋友的鼻血止不住地流在他的警服上,没顾上这些,他向老师询问具体情况。年轻老师抱着另一个孩子,一边抚摸着小朋友的背,一脸疑惑:“没打架啊,突然间就哭起来了。”一名有着多年经验的老师发现,可能是孩子被蚊子叮了,哭声“传染”了其他孩子。

  “小风波”结束后,林志明开始了他的工作:到校园各处检查安全隐患、培训安保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用亲手制作的课件给孩子们上法治课……

  “这两天遇到一个难题,能帮帮我们吗?”同行的瀛洲派出所教导员危伟强正给小朋友们领读《鸡毛信》,听到老师的诉求,走了过来。

  原来,一个孩子智力发展较好,长得又高大壮实,时不时会“欺负”一下其他小朋友。老师们多次劝告,可孩子嘴上说好,就是不改,大家有些束手无策。

  危伟强领了任务,和小朋友们聊起天来,原来是孩子为了抢玩具。“都是好朋友,大家一起玩多开心,玩具不会说话、不会笑,如果大家都不理你了,你守着一堆玩具有什么用?”见孩子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危伟强轻轻拍着孩子的肩膀:“你有力量,要学会保护朋友,而不是去‘欺负’朋友。”

  “我知道了,我也要像警察叔叔一样保护大家。”身材高大的“壮宝宝”咧着嘴笑了。

  一上午的工作结束,离开学校时,几个孩子望着民警挥了挥手:“警察叔叔,下次见。”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