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媒总编夜访汉口历史风貌区:体会到武汉人蓬勃的生命力

2021-10-19 09:07:44  来源:长江网

  长江网10月18日讯 18日晚,华灯璀璨,秋风徐来,参加第十八届(2021)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联席会的百名网媒总编来到汉口历史风貌区,逛一逛全国示范步行街江汉路,品一品吉庆街的汉味美食和民俗,看一看百年老街黎黄陂路的历史建筑……“整个城市精力充沛,能够体会到武汉人蓬勃的生命力。”

  江汉路的文艺范让他们一见倾心

网媒总编夜访汉口历史风貌区:体会到武汉人蓬勃的生命力

  10月18日晚,百名网媒总编兴致勃勃地逛江汉路。

  18日晚,伴着徐徐的秋风,重庆华龙网董事长李春燕信步踏上了武汉江汉路步行街。“同样是商业步行街,重庆解放碑给我的感觉是更有烟火气,而武汉则更多的是小清新和文艺范。”她上一次来武汉是3年前,这一次,她觉得整座城市更美了。“江汉路步行街有很多历史建筑,但是武汉人并没有仅仅把它们圈起来保护,而是赋予了这些老建筑新的美感。”

网媒总编夜访汉口历史风貌区:体会到武汉人蓬勃的生命力

  江汉路的文创店吸引了网媒总编们。

  来到江汉关附近,远望城市灯光和沿江大道的车流,李春燕感慨不已地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夜晚9点的街道上,还有那么多年轻人在步行街上游玩,广场舞阿姨们还没有停下舞步,“整个城市给我一种精力充沛的感觉,能够体会到武汉人蓬勃的生命力。”

  舟山网主任王朋出生在湖北咸宁,每年都会回湖北老家,武汉常常是她的中转站。她兴奋地说:“现在的武汉,让我这个湖北佬特别自豪!”王朋多年前曾在武汉求学,但印象中的武汉与如今见到的武汉,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时候,我也和同学来过江汉路步行街,坐公交车从武昌到汉口,是一周一次难得的放松。而现在再也不用像从前那样花那么长时间,江汉路上的商铺也越来越年轻化。”王朋走进一家文创商品店,看着货架上模仿她小时候玩过的玩具做出来的翻新产品,兴奋地拍下照片发给家人分享。“武汉的城市面貌越来越好,作为一个湖北人,我今后一定会把这座城市的好,告诉更多的舟山人。”

  来自福建平潭网的总编辑高芳为江汉路步行街身后的底蕴着迷。漫步江汉路步行街上,得知路旁的“红旗大楼”是长江日报曾经的办公地点,并由此诉说了一段城市报纸的发展变迁历史,她顿时觉得身旁这栋楼也充满了文艺感。“在福州,我们也有林徽因故居和冰心故居,这些老建筑藏着的那些老故事和让人着迷的历史人物,给城市增添了文化底蕴。在江汉路步行街,这些底蕴也藏在这一栋栋复古建筑的背后,让人忍不住探究。”

  吉庆街感受老汉口古韵与现代商业繁华

网媒总编夜访汉口历史风貌区:体会到武汉人蓬勃的生命力

  百名网媒总编参观吉庆街。

  “刮气”“豆里”“蛮扎实”“耍拉”“甲妈”……18日晚,在吉庆街的武汉方言文化墙前,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百名网媒总编们一边拍照,一边认真研读,上演了一场学说武汉话的秀场,大家都被满墙风趣幽默的武汉话逗得开怀大笑。

  中国衡阳新闻网副站长陈琴将照片发到家庭群里,给家人出了一道“武汉考题”,家庭群一下热闹非凡,大家都表示要来武汉旅游。陈琴的伯父在武汉工作,小时候她每逢寒暑假都来武汉游玩。陈琴爱不释手地拿着一个民间艺人制作的软陶泥塑欣赏:“武汉的变化太大了,但让我感动的是吉庆街将很多文化、民俗保护下来,让人感觉很亲切。”

网媒总编夜访汉口历史风貌区:体会到武汉人蓬勃的生命力

  网媒总编们留影吉庆街老艺人。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吉庆街“吹拉弹唱”声起,酒楼亮起霓虹灯,街边小吃摊贩们正在支摊儿,街道逐渐喧闹,拿着乐器的街头艺人们穿梭在街头。不长的街道里,聚集着数十家老字号汉味小吃,路边摊琳琅满目香气扑鼻,让大连天健网办公室主任、网盟副秘书长王毅笑称“馋得走不动道”。

  “吉庆街充满了市井气,各路美食、文化聚集,让我感受到了武汉的包容。这里既有老汉口的古韵历史文化沉淀,又有现代商业的市井繁华民俗风情,创造了一种独特的文化氛围和经济形态。”十多年前,王毅曾来过武汉,但因为行程紧张没逛吉庆街,这次终于弥补了遗憾。

  晚饭时,大家齐聚回味从前餐厅,一边观看艺人表演一边品尝武汉特色美食,汉味美食与民俗文化的结合定格成为总编们对吉庆街的最深印象。

  湛江日报社副主任莫松萌以前很少吃淡水鱼,他告诉记者:我在武汉吃到了的最好吃的淡水鱼。对现场表演他拍手称快:“氛围特别好!表演形式丰富,湖北大鼓、二胡等,地域特色浓厚,让我感受到了武汉浓烈的市井气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饭后,他马上更新了自己的朋友圈:“一城两江,三镇生长。唯有吉庆街,还在历史里喧闹地拉唱……”

  阿克苏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汪江是第一次来到武汉,“刚捞出来的热干面热气腾腾,放上各种佐料后香味扑鼻,令人食欲大增”。而在观看了湖北大鼓单口表演后,他更是感叹不已:“真没想到,没有乐器伴奏,纯靠鼓点的演奏方式就能让歌曲如此动听!”

  百年老街黎黄陂路品味历史与潮流交汇

网媒总编夜访汉口历史风貌区:体会到武汉人蓬勃的生命力

  网媒总编游览黎黄陂路。

  18日晚10时,网媒总编们来到百年老街黎黄陂路。小石板铺就的林荫路两侧原汁原味的百年老建筑、各具特色的时尚小店、街边座椅上闲聊的老街坊、咖啡店前闲适交谈的年轻人,让总编们不时驻足拍照。

  在武汉街头博物馆,近距离触碰这条兼具潮流气息和文化底蕴的百年老街。“我来过武汉很多次,这次的感受很不一样。”刚刚从沿江大道步行过来到华龙网董事长李春燕告诉记者,他在沿江大道上看到了很多历史建筑,而在黎黄陂路,“我发现整条街围绕历史遗留的老建筑进行了改造,修旧如旧,保留了历史底蕴,但又很有时尚感,文艺范。”

网媒总编夜访汉口历史风貌区:体会到武汉人蓬勃的生命力

  部分网媒总编在黎黄陂路一家咖啡店体验。

  在黎黄陂路30号的老时光咖啡店,老板王珏在这里开咖啡店已经有10多年。她告诉客人们,刚开店时,黎黄陂路还是比较小众的,除了住在附近的街坊,来的多是一些喜欢文艺的年轻人。前几年,政府对整个片区进行了改造,完善了基础设施,修缮保留了道路两侧的欧式老建筑,600多米长的街道打造成了街头博物馆,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和游客前来。“老街区成了网红打卡点,越来越热闹了,但原先的那份轻松闲适也保存下来,形成一种独特的氛围。”

  来自湛江日报社的莫松萌表示,他去过很多城市的老街区,黎黄陂路在街区打造中,对老建筑的保护细节做得比较好。“整个街道很有烟火气,走进来感觉很舒服,希望能够打造成独具武汉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

  (统筹:彭仲 采写:记者夏奕 李慧紫 孙笑天 见习记者王玮琦 吕映雪 摄影:记者李永刚 何晓刚 詹松)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