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念好惠民经 公共文化“高贵不贵”

福州为市民搭建没有围墙的艺术殿堂

2021-10-19 07:50: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10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打造多元化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是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福州着力塑造特色品牌,通过打造文化平台、文化品牌、文化服务等载体,让市民幸福感、获得感节节攀升。

福州为市民搭建没有围墙的艺术殿堂

许坚心(右)在水榭戏台表演福州曲艺。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摄

  榕城四季歌飞扬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为你衔来一枚橄榄叶……”“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今年国庆假期,福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在三江口生态公园举行,来自福州20多个激情广场合唱平台的400多名歌友,挥动着五星红旗,你方唱罢我登场……一支支歌唱祖国的合唱歌曲从歌友们的心底流淌而出,尽情表达福州人民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

  “激情广场大家唱”原是市民以各大公园、广场为活动场所,自发组织的群众性歌咏活动,于2004年兴起。市文化和旅游局第一时间把“激情广场大家唱”这一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纳入日常工作范畴,并针对这项活动具有的开放性、参与性、多元性、自发性等特点,对症下药,确定了变“领导”为“引导”、从“唱主角”转为“抓协调”的工作思路。

  在市文旅部门的推动下,全市激情广场示范点已从最初的23个增至上百个,经常性参与的市民达10多万人,营造了健康向上、和谐欢乐的社会文化氛围,榕城四季歌飞扬。19日,南台岛激情广场合唱团的负责人石梅贞告诉记者:“福州文旅部门不仅在业务上而且在经费上对我们合唱团进行指导和支持,让我们越唱越有劲!”金山丽景田园激情广场合唱团负责人邱华兴说:“有了这个合唱平台,我们的晚年生活更充实啦。”

  文化惠民群众乐

  于山名胜古迹众多,是市民和外地游客的打卡热点,位于于山之巅的九日台音乐厅是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也是于山人气最旺的打卡点之一。

  为最大限度提升文化惠民工程使用效能,九日台音乐厅精心策划、整合资源,重点推出四大系列活动——精心培育“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等项目,打造“高雅艺术的殿堂”;大力开展“与大师同行”等文化交流讲座,为市民群众搭建与大师同行、与名师对话的平台;积极组织各类专业性、群众性文化艺术赛事,提供“艺术竞技的赛场”;为本土音乐人和音乐学子提供展示交流的机会,搭建“音乐推介的平台”。

  九日台音乐厅启用以来,秉承公益性惠民的原则,坚持政府补贴、免费或低票价运作的模式,已举办上千场公益性文艺演出,接待观众近5万人次,网络直播互动观众超百万人次,是福州使用率最高的公共演出场所之一。

  古厝“活化”焕新生

  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福州不仅孕育了海纳百川的闽都文化,也造就了黛瓦相连、历经沧桑的福州古厝。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福州古厝不仅得到保护修缮,而且被活化利用,成为人们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场馆。

  闽剧折子戏、福州伬艺、福州评话……今年国庆假期,国家重点文保单位三坊七巷水榭戏台丝竹声动,让人们乐享文化大餐。“水榭戏台已被活化利用为福州地方戏曲的演艺场所,常态化举办演出,为传承、弘扬福州地方戏曲提供了极佳的平台。”时常在水榭戏台与观众见面的福州传统曲艺表演者许坚心说。

  此外,叶氏故居被活化为省非遗博览苑,朱紫坊芙蓉园化身福建省沈绍安漆艺博物馆……活化利用后的古厝成为人们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场馆,古厝“活”起来、“火”起来。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