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5人荣登10月“福州好人榜”

2021-10-18 23:14: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记者18日从市委文明办获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10月“福州好人榜”揭晓,助人为乐好人杨宝田和颜晓梅、见义勇为好人柳智灿(福州新闻网17日报道:三岁女童头卡五楼防盗窗两脚悬空 六旬“托举哥”徒手攀上施救)、敬业奉献好人吴能金和蓝福彬等5人光荣上榜。

  助人为乐好人

  杨宝田:老有所为暖人心

  晋安区新店镇果岭生活小区党员杨宝田退休后,带头组建银发志愿服务队。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面上理发店未营业,他组织志愿者在小区设立“爱心理发屋”,帮助居民解决“头”等大事。他还组织志愿者在小区设立维修点,为居民免费维修小家电。为创建绿色环保、近邻和谐的社区氛围,他发动银发志愿服务队在小区设立“儿童欢乐之家”,收集居民家中完好的闲置儿童推车、儿童玩具等,供有需要的孩子使用。盛夏时节,他联合中医传承志愿者用中草药熬制爱心凉茶,为口渴的居民、高温下作业的劳动者送上清凉。

  颜晓梅:用阅读温暖古镇

  2017年,颜晓梅去永泰县嵩口镇支教,看到乡村儿童教育资源匮乏,主动留守嵩口,创建了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4年多来,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悄然改变了村民和孩子的生活方式,让古镇浸润书香。每天上午,老人到这里下棋。下午放学后,不少学生到这里看书、做作业。馆内现有藏书1.4万册,设有开放阅读区、沙龙活动区、儿童阅读区等,图书馆就如同村民们的半个家。4年多来,颜晓梅牺牲了节假日和双休日,每个周末,她都会在图书馆开展绘本阅读、嵩口·故事会、国学经典课程、真人图书馆分享会、小导游培训等活动,连续4年在嵩口陪伴孩子过年。2020年10月,她获中宣部、农业农村部“乡村阅读榜样”表彰;2021年2月,她登上中央电视台“乡村振兴人物榜”。

  敬业奉献好人

  吴能金:用坚守诠释党员担当

  台江区后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吴能金,最近多了一个称号“铁拐吴”。原来,3个月前,结束一天繁忙的疫情防控工作后,他骑车回家途中摔倒,左腿骨折、脱位,被送往医院动手术。上月,莆田等地疫情防控升级,他拄着拐杖,提前返岗,落实疫情防控任务,用坚守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担当。去年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他连续20多天吃睡在单位。他说:“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是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职责!”

  蓝福彬:守护乡村道路安全

  蓝福彬是晋安区日溪乡交管站的干事,风雨无阻,每天带领交管站工作人员对农村公路危桥险段、急弯陡坡、临水临崖、桥梁涵洞、高边坡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巡查排险,时刻关注道路情况。哪条路上路肩冲垮了,哪条路上驳岸塌方了,哪条路上山体滑坡了,哪条路上淹没浸水了……她都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农村公路安全通畅。除了坚持每天排查、巡护,她还积极向乡村道路沿线村民群众开展道路安全宣传。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影响福州市期间,日溪乡普降大暴雨,造成交通中断。她顶风冒雨,在危险处设立安全警示标示、拉起警戒线,站在风雨中提醒过往村民和车辆,展现了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