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骄傲!神舟十三号背后的泉州人

2021-10-18 09:46:13  来源:东南早报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那激动人心的时刻,在泉州德化,87岁的郑春桂更是开心不已,因为他在央视直播中看到了自己的儿子——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副总设计师郑永煌。

  “虽然这不是弟弟永煌首次参与,但我们一家人依旧是激动的。”17日下午,郑永煌的哥哥郑佳宏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每当我国有火箭或飞船发射消息,他们一家都非常关注,因为弟弟永煌从事航天事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10月15日晚上,他和爱人忙完手上的事情,就守在电视机前等着看直播。“父亲年纪大,先去休息一下,近0点时他就从卧室走出来,眼睛直盯着电视画面。”

  当天晚上看到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过程,郑佳宏和爱人都很激动。因从相关报道中得知有弟弟的专访,就一直守在电视机前。相比于他们夫妻俩,郑春桂显得有点焦急,一直问:“怎么还没看到你弟弟呢?”当看到电视里出现郑永煌的专访时,郑春桂很开心地喊:“看,那是永煌!”郑佳宏说,也许是因为很少能见到永煌,当天晚上父亲显得非常激动,看完专访后,清晨6点多又起来看新闻回放。郑佳宏告诉记者,神舟十三号发射成功后,家人们在微信群里向弟弟发信息表示祝贺。

  郑佳宏说,因工作缘故,弟弟一直都比较忙,回老家的次数也少,最近一次回德化是今年7月。虽然少回家,但只要有空,弟弟就会通过电话跟家人联系,特别是会定时打电话给父亲,关心父亲的身体、生活方面的情况。“弟弟很少向家人提起工作上的事,不过回家时会跟家里的年轻人科普航天知识。”

  人物名片

  郑永煌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副总设计师

  1969年8月出生于德化县赤水镇,曾就读于德化一中。1991年从国防科技大学自动控制系航天动力学专业毕业,选择了当时条件还极为艰苦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从1993年开始参加载人航天发射场的设计论证,到如今参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郑永煌见证了中国载人航天迈入空间站时代。

  他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7项、中国第五届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奖,授权发明专利8项,出版专著11部。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其研发的“待发段航天员应急救生技术系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记者 陈小芬)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