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盟信息

媒体政务+如何转变为商务+:向商业服务延展是必然

2021-10-17 23:16:32来源:长江网

  17日下午,在第十八届(2021)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联席会主题沙龙分享环节,总编辑们就“城市网媒‘新闻+政务'‘新闻+商务'实践与创新”话题进行了研讨。

媒体政务+如何转变为商务+:向商业服务延展是必然

  主题沙龙城市网媒“新闻+政务”“新闻+商务”实践与创新现场。长江日报记者 何晓刚 詹松 李永刚 摄

  “新闻+政务”比例都比较高

  参与沙龙的嘉宾讨论时发现,“新闻+政务”在各自媒体的比例都是比较高的。基本都占到至少三成以上。

  襄阳日报新媒体集团总经理王婷介绍:早些年,只能依托报业母体,自己没有造血功能。自2015年开始改革,被“逼”慢慢探索走出一条“新闻+政务”的道路。

媒体政务+如何转变为商务+:向商业服务延展是必然

  襄阳日报新媒体集团总经理王婷。长江日报记者 何晓刚 詹松 李永刚 摄

  从那时襄阳日报新媒体集团开始与襄阳市委组织部携手打造“汉江创客”政务品牌,并逐渐向外辐射,组建了“汉江创客”工作室,策划并推出了“汉江创客故事汇”“汉江创客英雄汇”等系列活动。在2018年,“汉江创客”获评党建+全国创新典型案例。目前,襄阳日报新媒体集团政务服务种类丰富,甚至包括智库服务的提供。

媒体政务+如何转变为商务+:向商业服务延展是必然

  胶东在线副总编辑杨淑华。长江日报记者 何晓刚 詹松 李永刚 摄

  “胶东在线一直与城市共发展。”胶东在线副总编辑杨淑华表示,围绕政府的重点工作和社会热点结合,利用全媒体传播手段做创意策划,胶东在线一年推出30多个品牌活动。去年到今年他们先后结合复工复产、直播带货、乡村振兴、夜经济、自贸区成立一周年成果宣传、中西部协助扶贫等多方面联合政务部门策划主题活动,推出配套融媒体产品。

媒体政务+如何转变为商务+:向商业服务延展是必然

  舟山网总经理曹秋园。长江日报记者 何晓刚 詹松 李永刚 摄

  舟山网总经理曹秋园则介绍了他们的经验:舟山网和舟山市各区县、功能区、重点乡镇等一起成立了融媒共享联盟,形成重大内容共同策划,重大选题共同推动的协同机制。在舟山网与舟山市农业农村局合建的“舟农先锋”项目中,党员们成为主播进行走播,将镜头对准农村水果基地、生态旅游景点,并进行直播带货。

媒体政务+如何转变为商务+:向商业服务延展是必然

  重庆华龙网营运副总监卢勇刚。长江日报记者 何晓刚 詹松 李永刚 摄

  重庆华龙网营运副总监卢勇刚也和大家分享了华龙网在政务拓展上的经验:一是传统品牌活动的继续深耕发力,他们的一些全国性品牌活动已纳入很多区县(客户)的年度预算,形成年度品牌影响力。二是大活动带动大营销,比如2015年起,华龙网针对龙缸景区特点及资源情况,策划了世界低空跳伞大赛、环渝网络媒体记者云阳龙缸行等系列活动,助推云阳龙缸景区升级为5A级景区。

  政务+如何转变为商务+

  参与讨论时,大家的共识是:目前,各城市网媒商务拓展相对还比较弱,但是需要发展壮大,业务链条向商业服务延展也是必然。

媒体政务+如何转变为商务+:向商业服务延展是必然

  佛山新闻网董事长、总经理、总编辑黄义仲。长江日报记者 何晓刚 詹松 李永刚 摄

  佛山新闻网董事长、总经理、总编辑黄义仲介绍了佛山网在商务拓展上的经验。

  政务在佛山新闻网营收中占比很高。目前佛山新闻网负责全市100多个政务新媒体平台的运营,从内容运营延伸到用户运营、线上活动运营、IP运营等多个领域,构建起城市政务新媒体新生态。2020年,由佛山传媒集团佛山新闻网、佛山电台携手承担建设和运营佛山市政府网移动端——佛山通城市服务APP平台。一年来共上线服务事项达4251项,累计使用用户数突破248万,入选2021年度佛山十大民生实事,实现一部手机体验数字佛山。

  与此同时,佛山网在政务和商务间架起桥梁。在政商联动方面,佛山新闻网2020年底组建政企新闻部,将政务新媒体沉淀的用户和流量赋能城市产业、企业和消费,全力推动业务从政务向商务领域延伸。策划“线上消费者最喜爱的佛山品牌”系列活动,开展品牌直播带货活动,联动快手共建5G直播间为品牌流量赋能;开发聚引流、内容、直播、交易于一体的城市内容电商平台,联动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多方力量,策划线上旅游美食嘉年华、汽车美食嘉年华、线上嘉年华、线上迎春花市等线上线下系列活动,助力城市疫情后线上新消费的恢复和增长。

  黄义仲称,今年这块增量业务预计会占整体业务的10%。

  主持人龙虎网总经理朱妮说,她理解的“新闻+政务+商务”,就是如何真正做好“守正创新”这四个字。她希望在求发展的道路上,大家可以像聚首的武汉这座城市一样,身经百战却有愈发激昂的精气神。(记者 叶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