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抓好项目招商 促成项目动建 壮大产业能级

福州高新区出台“抓招商、促动建、强产业”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2021-10-17 22:18: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彭季红

  实施“链长制”锻造6条重点产业链,年底前完成培育223家高新技术企业,提速31个在建项目,推动26个项目开工……随着“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如火如荼地开展,《福州高新区“抓招商、促动建、强产业”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出台。

  《方案》明确,以项目为抓手,聚焦福州高新区全面落实招商引资、链长制、园区标准化、扶持龙头壮大产业、数字·绿色、千名干部进千企等专项行动,从抓好项目招商、促成项目动建、壮大产业能级三大方面发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争当引领全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千方百计抓招商

  洽谈一批项目。全面梳理已有的招商线索,开展“强链补链”招商,生成一批落地可能性较大的“强链补链”项目清单,逐一进行洽谈。

  签约一批项目。对已经洽谈成熟的项目,争取尽快签约,将重点完成福建省宝诺医药研发有限公司、福建云众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等10个项目签约。

  促进一批落地。加快对榕发(福州)置业有限公司等4个用地项目的土地招拍挂速度,力争年底前完成土地招拍挂。与福建浩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保利通信(福州)有限公司等6个项目进行进一步对接,加速进行招商程序,力争年底前完成招商程序。

  培育一批高企。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大力提升企业的科技含量,年底前完成223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

  想方设法促动建

  出让一批土地。根据《方案》,提前谋划土地出让,实现招商至落地建设的点对点服务,确保项目用地科学合法。今年第四季度计划出让12宗,总计面积431.65亩;明年计划出让18宗,总计面积969.51亩。

  推动一批动建。加快闲置土地处置,形成攻坚清单,逐宗制定处置方案,促其尽快开工。加快推进已交地未动建项目的开工建设,督促已报批的万润新能源、英孚(一期、二期)、易斯特、林文镜纪念医院、迪生石墨烯、乌龙江大区小学、福州清华紫光科技园、奥速电子集控中心建设(二期)、南湖公寓等13宗已交地项目加快建设,并做好企业服务。

  提速一批在建。提速31个在建项目,总投资约153.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85亿元,年底前计划完成投资13.78亿元。

  完善一批配套。推动26个项目开工,总投资约84.97亿元,将进一步完善城乡建设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城乡居住品质。

  在构建便捷畅通交通网方面,进一步优化城市道路和路网结构,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年底前推动7条城市道路项目开工。加快谋划湾边互通改造项目前期工作,明年年初开工。

  在完善民生配套设施方面,计划明年年初开工建设飞凤山水厂至高新区过江供水管道工程项目,进一步保障高新区的供水安全和品质。大力推进安置房、厂房、学校等17个项目前期工作,2022年底前开工。

  多措并举强产业

  扶持一批龙头。将着力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优势产业链条,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同时壮大龙头企业,大力扶持培育龙头企业和成长性企业48家,其中,农业1家、建筑业4家、工业28家、第三产业15家。

  锻造产业链条。全面融入市政府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负责制的行动,聚焦6条涉及高新区相关产业的重点产业链,即新型显示产业链、光电制造产业链、软件产业链、生物工程产业链、集成电路产业链和人工智能产业链。结合高新区“121X”产业定位,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链长制,全面摸清企业底数、找准方向、靶向攻坚,推动链主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调发展,打造一批具有高新区特色优势、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

  推动一批技改。重点瞄准生产制造行业,引导企业实施“数字·绿色”技术改造,实现数字化升级、绿色化转型、服务化改造、高端化发展,抓好总投资超亿元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动力度,推动伟兴、晟哲自动化、耀美斯坦利机电等5个重点技改项目启动实施,完成技改投资7.7亿元以上。

  促成一批产教融合。根据高新区产业特色和需求,促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学校联合开办实习实训基地、职业技能中心等,推动产学研合作。争取年底前促进闽江学院等高校和高新区企业开展合作,落地5个实践教学基地、技术创新中心、联合实验室等项目。确保高新区与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合作设立的园区职业技能提升中心正式运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评价服务。

  解决一批困难问题。针对企业发展、经营过程中存在的资金、用工、用地等困难问题,分门别类制定问题清单,责任到有关部门,通过一企一策、一企一议、领导挂钩服务、重要项目用地统筹协调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方案》要求,在征地拆迁方面,将清盘扫尾35个项目,启动13个项目,谋划12个项目。

  三个“一线”严保障

  为保障此次攻坚行动顺利实施,高新区成立“抓项目、促动建、强产业”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指挥部,由管委会分管领导担任指挥长。各指挥长负责每周一次定期协调,破解发展难题,推进各小组行动顺利进行。

  实行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的“一线工作法”,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现场办公、现场指挥、现场协调。制定完善干部管理的有关措施,把专项行动作为一线检验考核干部的试金石和主战场。

  《方案》明确,对行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在职务提任、职级晋升上将予以优先考虑。对行动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将及时予以提拔重用,或进行重点跟踪培养、适时任用。

福州高新区出台“抓招商、促动建、强产业”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