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五个首家”抢抓信创新风口

福州软件园打造信创生态创新示范园区

2021-10-16 22:50: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软件园打造信创生态创新示范园区

  福州软件园信创产业示范基地。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数字化建设加快的背景下,“信创”一词被反复提及,逐渐发展为现象级风口。

  在福州市科创走廊重要节点——福州软件园,信创产业示范基地正以共享开发空间、信创适配中心、协同攻关中心、鸿蒙实验室和鲲鹏赛道等“五个首家”品牌项目,推动软件企业国产化转型升级,加速福州软件园打造高级版标准化园区、建设更具全国影响力的软件名园进程。

  协同攻关

  撬动信创产业链条

  走进福州软件园信创产业示范基地,全国首批工信部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项目的展示区占据了“C位”。

  “我们自主研发的‘气象灾害评估管理系统’即将发布,为应急指挥和防灾减灾领域提供更智能的分析研判技术。”长威信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征宇分享了攻关中心的新成果。

  作为福建省工业龙头数据服务型企业,长威科技勇当“信创”风口的“弄潮儿”,与曙光信息、北京航天泰坦、新大陆、中科院厦门研究所、弘扬软件、福昕软件、福州软件园等8家单位联合投标,将“工信部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项目落地福州软件园。

  项目旨在打造气象灾害预警、智慧农业、公共卫生和生态环境等四类国产化行业应用平台,打通技术研发、成果验证、推广应用的产业链条,形成关键软件产品行业领域内的典型推广案例,解决国产关键软件“卡脖子”难题。

  推动首个“国字号”攻关中心落成,是福州软件园撬动信创产业全产业链、全领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机遇。眼下,信创产业示范基地还在建设全省首家“软件产业共享开发空间”。

  “以‘技术共享、协同开发’为建设理念,我们为开发者和项目团队提供办公、洽谈、路演和实验等基础载体,并建立线上、线下相连的供需对接载体,带动园区形成良好的软件产业生态。”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副主任朱向东说。

福州软件园打造信创生态创新示范园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