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全新升级

包括展厅提升和展馆外生态教室建设

2021-10-16 08:22: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全新升级

  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展厅改造后效果图(实际以建设为准)。

  福州新闻网10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近日,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改造提升项目进场施工。

  改造提升分为博物馆内外两大内容——展馆内一、二楼展厅提升和展馆外生态教室建设。将在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原有布展内容基础上,充实增加科普内容并提升多媒体技术;保留原有空间的层次感和穿透性,使用最尖端、适合的技术,突出主题亮点,增加参观者的互动体验。工期预计120天。

  据介绍,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于2014年底完成布展工程,是福州地区开展湿地科普教育的重要场所。展馆内的布展设施老旧、内容存在错漏,已不符合闽江河口湿地现状,亟须更新完善。

  展厅改造提升方面,将原有存在设计缺陷的3D影厅进行整体改造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题展示厅。采用透明玻璃隔断+OLED透明屏的形式,吸引参观者入内观看;内侧展墙用点格图案营造鸟类、植物形象,提升展厅生态自然体验感。

  拆除原有的普通沙盘,将其改造为下沉式全域数字沙盘,超大U形屏将带来震撼的视觉效果,等比例还原闽江河口湿地公园及保护区全貌,布置鸟类、鱼类模型等,水域部分采用LED屏,动态展示涨落潮时湿地内景观变化。同时,沙盘U形屏还链接到保护区核心区实时监控画面,可以观看核心区实时鸟况等。

  在原展厅基础上进行升华改造,以1∶800的比例布置整个闽江河口湿地的模型沙盘,结合墙面视频切换,引领参观者360度沉浸式参观了解闽江河口湿地的自然魅力。

  将原肾透析模型改造成生态潮汐缸,模拟湿地的自然生态环境,形成封闭的循环系统,创意展示湿地生态模拟环境。

  生态教室建于湿地博物馆旁,整体建筑外观将与湿地博物馆保持统一风格。生态教室一楼用于召开多人会议、授课讲座等;二楼通过指挥中心大屏指挥系统,对保护区进行动态监测、预警研判等。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