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福州市政协建言发挥侨资侨智侨力作用

发挥侨力助推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2021-10-15 08:57: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政协召开“发挥侨资侨智侨力作用,助推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政协委员、在榕侨商侨企、海外华侨华人列席人士纷纷通过“线上+线下”视频连线方式,从不同维度进行了深入协商交流。

  作为著名侨乡,“侨”一直是福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优势。

  “但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全市在发挥侨资侨智侨力作用方面,存在‘大侨务’工作格局有待健全、引资引智政策有待突破、为侨服务体系有待完善、平台引领作用有待提升、对外交流与宣传有待加强等不足,需要进一步提升强化。”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副主任杨云华代表课题组发言时直言不讳道。

  杨云华认为,要涵盖抓共识,健全“大侨务”工作格局;引侨资,促进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汇侨智,打造国际人才重要集聚地;聚侨力,优化联络联谊和服务平台建设;拓侨牌,加强对外宣传与文化交流等。

  市政协常委许枫卿则提出,积极打造一批“引进来、走出去”的数字贸易服务平台载体,并搭建若干线上数字网络平台,培养并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福建、福州侨胞资源,进一步促进福州数字贸易产业链走得更深更远。

  “如今,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传统产业也迈向高质量的新兴技术转型。对于创新金融、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大健康、节能环保的侨资企业,应以鼓励其创造更多就业职位为主,给予更大的税务减免优惠。”市政协委员黄峰如是建言。

  “市科技局积极组织开展福建省‘一带一路’对外合作科技创新平台项目、福州市对外科技合作项目等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共有6家企业入选。”“市外办将进一步完善‘一带一路’建设境外安保协调机制,维护广大侨民安全和合法权益。”……会上,10个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逐一回应道。(记者 王惠兵)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