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让“一老一少”上网更安全

2021-10-15 08:47:45  来源:福建日报
  

  如今,上网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老年人和青少年作为“特殊”的网络用户,前者需要学习智能操作、适应网上生活,后者则容易受到不良网络诱惑、网络诈骗、上网成瘾等各种侵袭。为了让“一老一少”的网上生活便捷又安全,福州市创新推出“十点钟课堂”,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率先上线“e路守护”微课,提高青少年的网络安全素养,为他们的网络生活筑上“防火墙”。

  “10点钟课堂”让老人学会智能应用

  14日是重阳节,福州市台江区苍霞新城社区的老人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当天上午10点,由福州市委网信办举办的“十点钟课堂”在苍霞社区开课,来自兴业银行的工作人员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为老人带来“重阳敬老 谨防网络金融诈骗——让银发族守住‘钱袋子’”讲座。

  “近年来,老年网民数量不断增加,老年群体遭受的网络诈骗案例屡见不鲜。”福州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大背景下,增强老年人的网络安全意识显得尤为重要,“10点钟课堂”举办防诈骗课程,就是要增强老年人风险防范意识。

  作为一个公益助老项目,“10点钟课堂”除了教老人们防骗,更关注老年人在衣食住行中涉及的文娱、出行、就餐、金融等各类智能化场景,帮助老年人解锁各种智能应用技能。

  “现在出门打车、看病挂号、吃饭买单等,都得用智能手机。单纯靠自己摸索,很吃力。”75岁的谢媛熙老人住在鼓楼区融侨锦江社区,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设了“10点钟课堂”后,她学习的劲头特别足。“过去只会简单的手机支付,现在能把智能手机用得更好了,这课堂真好。”老人感慨地说。

  融侨锦江社区是福州市首个“10点钟课堂”挂牌点。以此为起点,福州市委网信办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号召社区、企业、学校、社会团体等发挥力量,一起为福州更“适老”贡献力量。目前,该倡议已得到滴滴出行、支付宝等几十家爱心企业的热烈响应,让“10点钟课堂”公益助老项目覆盖面更广。

  在福州的不少社区,围绕老年人的智能化生活需求,也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手机教学活动,帮助老年人畅享网络生活。

  在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由福州市海风社工服务中心举办的“掌上科技·趣味学习”长者智能手机课程大受好评。该课程连续举办7天,社工们手把手教老人掌握智能手机的实用功能,包括WiFi与移动数据的连接、字体大小的调节等使用基础,还有手机摄影、视频录制等“高端进阶”课程,大家互帮互学,很快就能学以致用了。

  “e路守护”微课 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

  当前,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网络不良信息和不良社交等问题较为突出。为了给他们撑起“网络之盾”,去年11月,福州上线全省首套“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引导青少年养成正确的网络使用习惯。

  14日,由福州市委网信办、福州市教育局主办的“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第二季正式上线。这一季面向全市高校、中小学,以“网络安全”为主题,推出《保护个人信息安全》《防范不良价值取向》《警惕网络诈骗》《防范网络沉迷》《远离不良信息》《反奸防谍,维护国家安全》六节微课,每月一至两节课,每个课时10分钟以内,通过案例剖析等引导青少年学习网络素养知识和技能。

  福州市委网信办负责人介绍,每一节微课都聚焦青少年日常上网的关注点,由福州网络安全小卫士、网信宣传大使“数娃”代言,采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网络文明素养教育走进校园、走进课本、走进课堂,针对性地帮助青少年养成正确的网络使用习惯。

  “互联网信息繁多,内容良莠不齐,容易对青少年的‘三观’树立、身心健康发展造成不良影响。‘e路守护’微课有利于为青少年打造多元健康的网络文化和成长氛围,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校长翁举闻说。

  第二季的“e路守护”青少年网络素养微课,课件适龄范围由低龄拓展到大龄,覆盖范围增加到福州市各大中小学的德育课堂、地铁和公交移动电视、空中网络课堂等,让微课课件发挥最大效用。

  在推出“e路守护”微课的同时,福州还打出了一系列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的“组合拳”。目前,福州市委网信办联合福州市教育局,在全市学校授牌了14所“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覆盖每一个区县。今后,将以基地校为核心,利用基地校的软硬件优势,从青少年群体开始,辐射到家长、社区,由家庭、学校、社会共同打造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体系。

  (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