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近三年办案2000多件,年均审案数居闽侯法院第一

陈菁菁:用好“情理法”传递司法温度

2021-10-15 08:37: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陈菁菁:用好“情理法”传递司法温度

  陈菁菁(右一)和调解员在商讨案件。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李明敏 文/摄

  近三年办理案件2164件,年均审理案件数居全院第一,2020年平均办案周期仅14天……在闽侯法院,陈菁菁用心办理每一个案件,用法、用理、用情化解纠纷,用法官的温情传递着司法的温度。

  铁面卫法 柔软为心

  初到法院时,陈菁菁被分配到山区法庭工作。她深刻地认识到,基层法官审理的案件可能标的不大,但牵动的往往是最基本的民生。

  于是,她用好“情、理、法”,用点滴实践传递司法温度。当事人大倒苦水时,她耐心倾听;当事人紧张无措时,她细心引导;当事人心有困顿时,她答疑解惑,在一起离婚案件中,丈夫在妻子孕期出轨,孩子尚未周岁时,妻子即起诉离婚。审理期间,陈菁菁发现原告有产后抑郁倾向。为了让原告解开心结,也为了更有利孩子的健康成长,陈菁菁一方面请教心理专业的同学如何与产后抑郁的母亲沟通,另一方面从财产分割和经济补偿上为原告争取更多利益。最终双方调解离婚,并对财产分割、孩子抚养及探望等问题作出协商。

  “铁面卫法,柔软为心”是陈菁菁一直践行的职业准则。

  公正高效 正义提速

  立案庭既是接待群众的首要关口,也是审理大量速裁案件的重要部门,速裁案件的高效办理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全院的审判质效,还便于当事人通过更小的司法成本获得更好的处理效果,以更快的方式实现司法公正。

  2019年,某小区一些业主因房地产公司逾期办证而提起诉讼。陈菁菁即带领团队开展调查及调解工作。

  通过调查,陈菁菁了解到双方矛盾的焦点主要是违约金的给付方式。为尽快促成纠纷化解,陈菁菁通过邀请业主代表参与庭审、判后公开答疑等方式快速作出裁判,促成案件得到快速处理。

  工作之余,陈菁菁善于总结审判实务经验,带领团队梳理诉前调查、诉讼保全、送达以及类案裁判指引标准,探索令状式、要素式、表格式等简化文书和“司法确认+速裁快审”办案模式,促进司法审判“再提速”。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