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综合施策打出发展“组合拳”

东南汽车城打造千亿级汽车特色小镇

2021-10-14 08:44:0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林双伟

东南汽车城打造千亿级汽车特色小镇

东南汽车城发展日新月异。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 林双伟/摄

  以“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为抓手,园区干部、职工全面落实、全员上阵、全速推进;统筹青口镇、祥谦镇、尚干镇等三镇工作力量,组建招引产业强链补链、企业服务等12个工作专班,助力东南汽车公司复工复产,福建奔驰公司产能再创新高;坚持产城融合理念,推进18个列入市第一批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国东南汽车城一个个在建项目争分夺秒抢工期、赶进度,一个个新建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一座千亿级现代化汽车特色小镇正在崛起。

  精准扶持

  持续加强龙头扶引

  今年8月,福建奔驰第二十万辆整车下线,标志着公司整车生产能力再上新台阶。目前,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正全力支持福建奔驰打造国内高端MPV生产基地,建设亚太区域商务车制造中心及改造业务中心。

  以扶引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采取“一企一议”工作机制,实行保姆式一对一服务,助力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快速发展,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的特色做法之一。

  “通过积极配合省、市促成股权改制,随着市政府首批补助扶持资金拨付到位,我们公司9月底正式复工复产。”东南汽车相关工作人员说,目前公司正全力冲刺第四季度经济指标,并加快订单交付。

  据了解,为助力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在“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中,深入了解东南汽车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未来发展思路,详细询问在发展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一系列暖心做法让东南汽车对下一步发展充满了信心。

  接下来,东南汽车将坚定“新能源车+燃油车”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模式,在聚焦既有优势燃油车项目的同时,积极寻找与造车新势力的合作机会,实现资质互补、产品互补及产能互补,不断缩小与国际品牌产品的差距。

东南汽车城打造千亿级汽车特色小镇

东南汽车的员工在生产车间忙碌。

  精准提速

  加速整车配套企业发展

  在东南汽车城加快建设的同时,加速整车配套企业的发展也十分关键。

  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配合熟练的工人……记者日前在福州泰全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公司的“拳头产品”助力马达生产热火朝天。

  “助力马达是汽车方向盘下方的重要零部件,我们的客户遍布全球,产品几乎运用在市面上所有的车型中。而且,我们的优势在于可以依据客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其中一款助力马达,目前全球只有4家企业可以生产。”泰全工业副总经理李孟林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