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曾远去的背影

2021-10-13 08:52:11  来源:解放军报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简福海探寻名流的过往,要呈现的也是这“半部中国近现代史”。在散文集《历史的斑纹》(河北教育出版社2021年4月)中,简福海透过对场景的再现,描摹出历史名人的风采,折射出时代的背影。

  人是历史最生动的音符,追寻历史的斑纹,当落脚于人的活动足迹与内心世界。简福海从书写坊巷的性格视角出发,把人与坊巷性格勾连起来,人中有境,境中有人,别有一番滋味。一面是优雅抚琴,绵长时光,和风细雨;另一面,却又剑指江山,豪情万丈。三坊七巷,之所以让人如此着迷,恰是因为那些名流在历史的长河中、在短暂的人生舞台上,挥洒自如,时而柔情似水,时而纵情天涯,又时而烈马驰骋,家国天下。简福海抓住了三坊七巷这个最生动的性格,林则徐、沈葆桢、林觉民、严复、陈宝琛、林纾、林徽因、庐隐……这些三坊七巷的名流不都是这样吗?他们时而在坊巷中漫步,体悟秋色岁月,时而又不屈摆布,勇往直前。简福海追寻这些名流远去的背影,透过他的“追寻”,这些名流的人生过往,他们的性情、视野、情怀都在坊巷间沉淀下来。

  三坊七巷诞生了时代的名流,这是福州的庆幸,也成为福州闪亮的文化名片,如何书写他们最为闪光的历史瞬间呢?透过简福海的文字,我能感悟到,每个人物的背后都是时代印记的再现,都是历史照耀时代前进的生动缩影。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他写的是过往的历史,折射的却是当下的语境。

  林觉民在福州近代史上,是个值得传颂的名字,他的《与妻书》是如此震撼人心。一个人,为了国家,为了劳苦大众,要去赴死。一边是儿女情长,一边是家国信仰。人,生命都可以抛弃了,这份悲壮令人难忘。简福海在《林觉民:一封信·历史的斑纹》一文中,把这悲壮写得极其充分到位。“一百多年后的今天,面对热血勇士对千山万水说出的最燎烈的情话,我们仍能接近生命的真谛……”

  简福海书写三坊七巷的性格,塑造这些人物群像,如同在历史的长河里留下斑纹,也将在新的时代进程中绽放出精神的光芒。

  (汤伏祥)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