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共建共治新福州 共享平安幸福城 >> 经验亮点 >> 基层自治

福州罗源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

2021-10-12 10:41:22来源:法治日报

  为助力平安建设,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委政法委探索将支持保障社会组织参与平安建设情况作为乡镇与县直单位综治考评加分项内容之一,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

  6月22日,“罗川义警”成员陈惠膑在民警带领下开展辖区道路日常巡查及交通违法查纠工作时发现一名男子驾驶无牌两轮助力车,形迹可疑,便上前检查。面对盘查,该男子突然弃车逃逸,陈惠膑迅速上前将其擒住。经警方确认,该男子为网上在逃嫌疑人。

  作为开展群防群治和辅助性警务活动社会组织,“罗川义警”31名平安志愿者目前已协助公安机关抓获违法犯罪人员77人,破获各类治安刑事案件63起。

  罗源蓝豹救援队、第一时间协和队、罗源县凤翔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现今的罗源,已经展开一张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平安网。全县各类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贴近一线、组织灵活优势,积极回应各类社会治理难题、顽症,在应急救援、安全宣教、矛盾化解、平安巡防、特殊人员帮扶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为平安罗源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社会力量补充。如今这样的社会组织已有122家。

  该县按照中央、省、市、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部署要求,在培植亮点、推广经验、谋划长远上下功夫,深入挖掘自身优势,打造出一套高质量的市域社会治理品牌创新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作为省级开发区,罗源湾开发区经过近30年发展,形成庞大的产业集群,现有企业总数97家,员工1.5万人,其中外来员工1.2万人。

  为强化临港工业“平安园区”建设,罗源县委政法委多次组织政法各单位成员深入园区开展实地调研,探索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如今,罗源湾开发区大型企业都拥有了自己的安保巡逻队伍,并设立治安执勤点,与当地派出所联动建立治安联络组,部分企业还设立法律讲堂、法律援助室、人民调解室、综治室等,及时进行矛盾纠纷内部处理,维护企业长期和谐稳定。

  与此同时,罗源县委政法委联合各相关单位加强“平安智慧小区”建设,进一步强化安防设施建设。

  目前,松山镇滨海新城17个小区、香缇半岛小区均已安装智能门禁系统,多个社区、乡镇也正在推动安装智慧门禁系统。此外,罗源县着手建立覆盖县内大多数小区的物业统一缴费及服务平台——罗源县智慧物业管理平台,该平台将接入“e福州”App的区县风采版块中,以“智慧罗源”为名试运行。

  为使社区治理更为有序高效,罗源县凤美社区探索出“微”“智”“理”工作法,被福建省民政厅确认为“福建省第三批优秀社区工作法”。

  凤美社区通过构建“微网格”快速响应机制、打造“微团队”社区多元服务、建立“微机制”深化共建服务,利用“两微一端”平台聚焦组织发动、“市民随手拍”平台聚焦服务管理、“智慧生态监控”平台聚焦安全防范,推动部门联动治理、社工联勤治理、志愿联盟治理,实现社区内无重大刑事案件发生,无越级上访及群体性上访,社会秩序持续安定稳定。(记者 王莹 通讯员 余雪林)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