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传承番薯引进人陈振龙精神

长乐“80”后董锋渠:种植最好的番薯 带领村民共致富

2021-10-12 09:30:46    作者:徐文宇
  

  福州新闻网10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林倩)中国种植番薯的历史可以追溯至明朝,引进番薯第一人陈振龙就是长乐人。如今,在长乐,有这样一名“80后”,他传承陈振龙的精神,专注于培育优质番薯,致力于将长乐番薯打出品牌。

  日前,长乐文岭镇前董村,绿油油的番薯田里,几名村民正在忙碌。

  “当初是陈振龙把番薯引进中国,现在我们要把长乐番薯品牌打出去。”富农达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董锋渠说。

  在日本打工多年后,董锋渠于2012年回到中国。身为长乐人的董锋渠从小就听说过陈振龙引进番薯拯救万民的故事。回国后,他下定决心传承陈振龙的精神,在家乡长乐种植最好的番薯。2012年9月,他在长乐成立富农达农民专业合作社。

  董锋渠说,在当地政府和区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与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福州市农科所等单位的专家保持良好合作关系,还与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带动更多家乡人共同致富是董锋渠的心愿。他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鼓励村民参与,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并签订包销合同。合作社社员从最初的15户扩展到50多户。

  “一亩番薯田能带动周边农户就业,每户每年能增加5000元左右的收入。”董锋渠说。

  如今,合作社拥有番薯种植基地500亩,年产量达1000多吨,产品畅销各地。合作社先后荣获“福建省级规范社”“福建省级示范社”“福建省薯类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单位,拥有“长乐番薯”国家地理标志使用权、“长乐番薯”绿色食品标志等认证。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